• 项目介绍

    • 相关资讯

    • 相关图片

    • 相关视频

分享本页到:

“爱育未来”公益项目


       项目背景——0-6岁儿童早期阶段的家庭教育对于人自身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家庭教育作出系列重要指示,针对家庭教育的政策法律陆续出台、社会支持体系不断健全。然而,目前基层社区家庭教育资源依然较为欠缺和分散,欠发达地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仍然面临较大挑战。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妇联的相关工作部署,适应新时代家庭教育发展需求,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爱育未来”公益项目。
       项目目标——“爱育未来”公益项目依托各级妇联和社会组织的力量,面向家庭、幼儿园、社区进行 0-6 岁学龄前儿童的家庭早期教育干预,开展家庭早期教育公益服务,探索家庭早期教育发展模式,解决家庭教育指导“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
       项目内容——为促进儿童身体、智力、心理、人格等各方面全面发展,项目依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确定了儿童健康、营养、安全和教育四个家庭早期教育服务内容主题。在此基础上,项目编制了家庭早期教育活动和家访服务手册。
       项目创新执行模式,打造社区爱育空间,通过家长早教课堂、上门家访服务、早教人才培训三大服务模块,全方位的为社区家庭提供专业和精准的早期教育指导服务。
       同时组织开展家长互助小组,形成社群支持,有效提升家庭早期教育水平,推动和谐社区建设,也为缓解社区托育压力提供支持。
\
       项目管理——建立完善的项目执行和监管体系,从硬件建设到专业服务保证专业、严谨、科学,对于空间布置、硬件配备、流程管理、效果监测、服务反馈等各环节进行统一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平台搭建——搭建家庭早期教育共育平台,项目爱育空间场地均由社区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无偿提供,同时协调当地儿童健康医疗、营养、教育等方面的专家资源为项目提供专业支持。
\
       项目产出
       项目在北京、河北、山东、云南、江西、江苏、浙江、广东等全国十二个项目点开展,并取得了初步项目成效。

       人才培训:培养家庭早期教育人才1000余人次,建立基层社区家庭早教指导服务人才队伍;
       资源整合:以妇联为主导,整合当地民政、教育、卫健等政府部门以及医院、教育机构资源形成合力;
       机构孵化:对提供家庭早教服务社会机构进行能力支持和孵化;
       社会倡导:通过全国项目点媒体传播、在线科普讲堂、专家发声等各种形式,打造儿童早期教育公益项目典范。
       
截至2021年9月底,爱育未来12个项目执行点累计开展早教科普活动500余场,开展空间开放日419场,家访服务6499户次,辐射30余个社区,直接受益达44473人次。


       项目社会效益
       促进项目所在地家庭早期教育水平提升。通过项目培训充实了当地家庭早期教育服务人才力量;同时持续开展精准的公益指导服务使得家庭早期教育的科学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基层家庭早期教育共育平台。各项目点民政、卫健、妇幼、教育等政府部门给与项目大力支持,同时社区、NGO、幼儿园、媒体、企业等多方社会资源共同参与,打造项目影响力和专业服务能力。
       促进和谐家庭和社区建设。社区家庭通过项目互动交流活动,开展家长互助小组,推进了和谐家庭和社区建设,有利于为下一代构建友好的成长环境。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