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故事

重庆导乐师提高班培训纪实



2016-06-02

分享本页到:

\
     “干一行要爱一行,我们都当了很多年家庭妇女,有这么一份能在家门口就业的工作,确实值得高兴,更要来听听课,把工作干好!”荣昌妇幼保健院的王月屏,是这次来参加培训年龄最大的导乐师,4天的培训里,她说自己每天都感觉很不一样。
5月16日上午,“重庆市导乐师第一期提高班”在江津区妇幼保健院正式开班,来自陕西、贵州、河北、重庆等地的32名“导乐师”在这里进行科学促进自然分娩、自由体位以多功能分娩凳应用、芳香疗法及英国按摩程式在围产期应用等7场实训讲座。
在开幕式上,导乐分娩服务项目执行副主任薛颖慧,历陈两年多来重庆导乐项目发展的艰难与荣光,几度哽咽。2014年5月,江津妇幼保健院,被评为重庆市首批“母亲健康快车—导乐分娩关爱服务”项目试点执行单位。两年来,江津妇幼保健院先后吸引80多家省市区县妇联和100余家医疗机构考察学习。截至目前,江津妇幼保健院共完成导乐分娩2000余例,剖宫产率从76%降至40%,“导乐分娩”服务项目成效显著。
“导乐师”是“导乐分娩服务”项目的直接参与者,在产妇分娩的整个过程中实施“一对一”全程陪伴,在产时和产后给予产妇全面周到的服务,为自然分娩的产妇“保驾护航”。力求消除产妇对自然分娩的恐惧,给与产妇心理疏导与感情支持,增强产妇自然分娩信心;通过非药物的镇痛技术,将分娩疼痛控制在产妇身体能够承受的范围。
“导乐师作为一个行业的开创者和排头兵,如今已经是拥有200多人员的职业规模,始终肩负关爱女性的责任、情系妇幼的担当和践行国家精准扶贫创造就业的基本政策。”举办这次培训班,就是要让“排头兵”下好“先手棋”,薛颖慧如是说。
\
“没有爱心干不了这个。”在听完项目执行主任匡建铭讲授的人际沟通课程后,渭南第一医院的王冰玉感叹道。在她从事导乐服务的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产妇的不配合。“有的就很焦虑,直接就说你不要跟我说话,我烦不想听,或者就不让碰。”产程服务中跪姿是最常见的,她常常一跪就是三四个小时,软语相劝,纾解产妇的焦虑和不安。“再大的委屈,只要孩子出生,母子平安,那就觉得啥都值!”
     “要用行动改变偏见。”参加过中国妇女保健协会彭政老师的实操课,每天下午魏白洁都累直不起腰,可是倔强的河北姑娘,每晚睡前还要再复习一遍白天的动作。“我们一开始的时候,也会被医生质疑,处境很尴尬,但是通过学习和培训,我的业务水平提高很快,也能够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赢得产妇的认可,那当然医护人员也会看在眼里。”做导乐师之前,魏白洁是一名药品销售员,她说面对没有感情的货码她更喜欢接触不同的人。而从事导乐服务的这一年多来,她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磁县妇幼保健院产科医护人员的高度表扬,“他们现在很主动帮我介绍产妇来做导乐分娩。”
“怎样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如何用科学的呼吸方法减轻产妇的痛苦?”“怎样消除孕妇内心的恐惧选择导乐分娩?” 5月18日,是重庆市导乐师第一期提高班开班的第三天,刚好也是江津区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开课的时间。台下济济一堂的孕产妇、导乐师和医护人员刚一落座,受邀讲课的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妇幼服务能力建设项目组执行主任匡建铭就抛出了一连串问题。
两个多小时的授课结束后,准妈妈们似乎都有所收获,自信和满意取代了进来时的犹疑、拒斥。这种场面,并不罕见。
仲夏山城,榴花耀眼,两年多前,导乐分娩服务在这里落地生根,而今迈步从头越,它将向着更美好的明天出发!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