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调查》走进“华润健康乡村项目” 村级健康互助小组试点



2023-05-03

分享本页到: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华润健康乡村公益项目于2023年正式启动村级健康互助小组培养试点,旨在通过成立村级健康互助小组,带动患者主动参与慢病管理,提升村民健康意识,让村民成为自己及家庭的第一健康“守门人”。
\
       4月29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调查》栏目以《健康管理的乡村实验》为题,报道了华润健康乡村公益项目专家团队在宁夏海原县开展试点的情况。介绍了该项目在海原的村级医疗帮扶实践,拍摄了专家团队对当地村医及群众走访调研的过程,解读了项目专家针对当地基层医疗痛点提出的解决方案,也对试点的意义做出了进一步阐述。
       海原县地处宁夏西海固地区,是一个集干旱山区、革命老区、回族聚居区为一体的农业人口大县,当地农村地区慢病患者比例较高,乡镇卫生院、乡村卫生室普遍存在医疗人才匮乏、服务能力不足、医疗资源相对缺乏等问题。央视记者在海原县关桥村了解到,关桥村村民2711人,在235名65岁以上老年人中,高血压、糖尿病、腰腿痛等慢性疾病患者已接近五分之一。
       在海原,多数村民对慢性病不以为然。关桥村村民张桂花今年74岁,已有10年高血压慢病病史,近期一周的两次血压测量都发现她的收缩压(俗称高压)均超过了200mmHg红线。村医田彦荣建议她转诊,到镇卫生院或更高一级的医院住院观察,但老人觉得自己状态还好,并不需要进一步治疗。
       张桂花并不是个例。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截至2022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突破2.8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9.8%。伴随快速老龄化同时发生的是在医疗卫生领域,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人群的激增,这些已成为我国人口突出的健康威胁和公共卫生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重大慢性病的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针对这一类问题,由首都医科大学顾湲教授带队的华润健康乡村公益项目专家团队来到海原县,开展访谈调研,深入农村,细致了解当地环境、生活习惯与慢病管理现状,培训村民健康志愿者,组织村级健康互助小组活动,并在义诊过程中对基层医生进行了手把手的带教。
\
       华润健康乡村公益项目希望通过健康互助小组促进每一位村民在参加各种不同健康互助活动中,学习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改善健康状况,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向村民传递“慢病不可怕,但需要引起重视,并通过有效的管理,将病症维持在可控的范围内”的健康理念,助力基层百姓实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已病防变,病愈防复”的健康愿景,为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做出贡献。
       华润健康乡村公益项目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华润医药集团于2020年联合发起。项目搭建公益平台、汇聚公益力量,共同打造特色健康帮扶模式,积极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截至目前,华润健康乡村公益项目足迹已遍及全国10余个省份,线上培训基层医生超过430万人次,深度培训村医450余名,援建乡村卫生室28间,捐赠润心健康包惠及2.5万个家庭。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