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凤来仪传承似锦——“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非遗成果转化公益展”在京举办



2022-09-19

分享本页到:

 2022年9月16日,以《有凤来仪》为主题的“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非遗成果转化公益展”在北京时装周主会场之一隆福文化中心举办。 
       女性是传统手工艺的从业主体,多数居住在少数民族聚集区域,拥有祖传的精湛手工技艺,但缺少时尚理念,设计能力不足,是当下非遗传承与发展的瓶颈问题。为赋能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女性从业者,推动新时代女性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博柏利集团的支持下,于2022年1月启动 “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项目为女性非遗从业者提供设计能力提升培训,并开展成果转换、展示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
       此次公益展呈现了项目首期走进苗族、第二期走进畲族以及第三期走进瑶族前期调研的纺织非遗技艺转化成果作品80多种。在办公、家居、服装服饰等系列中,融合了苗绣,畲绣,潮绣,瑶绣,蜡染,扎染、织锦、编结等多种传统技艺。
\
       在项目公益大使、金顶奖设计师刘薇的全程指导下,项目培训学员参与作品创意设计和制作。她们在传承技艺的基础上,通过汲取现代设计理念与艺术审美能力的提升,将传统手工艺融入到时尚生活中。传统手工艺与智能科技的跨界相遇、传统手工艺与现代生活的相互交融、传统手工艺与装置艺术的无缝连接,是本次公益展的几大特点。
\
       在此次成果展创作过程中,来自贵州丹寨、潮州凤凰山的优秀学员代表,在刘薇老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了“绿马出行,畅通无阻”及“有凤来仪”的手作和蜡染作品。活动结束后,她们也将带着这些作品回到家乡,继续传递“非遗传承,公益有我”理念,带动更多女性非遗手工艺从业者创新创业,共创美好生活。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