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在贵州启动——首期走进苗族



2022-01-20

分享本页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作出要把苗绣发扬光大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促进妇女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2022年1月18日,“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在贵州凯里市正式启动——首期走进苗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博柏利集团、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相关单位及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苗族女性学员等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
\
       据了解,该项目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博柏利集团共同发起,通过中国纺联非遗办整合资源优势,计划三年内走进苗族、土族、侗族等10个少数民代表以族地区,针对具有一定传统技艺的女性从业者进行设计能力培训,并结合培训开展成果转化、展览展示、公益宣传等相关活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在致辞中表示,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是中国纺联非遗办继开展苗绣产业专项调研、中国纺织非遗苗绣推广大使评选、第五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之后针对“发展苗绣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的又一次实践行动。通过本项目,我们将探索传统手工艺与现代时尚设计的融合,为学员增加现代设计的理念、手段、方法、思维,并强化成果转换,实现精神与经济双丰收;希望学员珍惜学习机会,打开视野、扩大交流,学会整合资源提升自己;同时希望在项目首站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可复制的培训模式,使项目能够在非遗领域成为优秀样板,推动中国纺织非遗的传承发展与创新。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国际办主任张蕾在讲话中提到,女性是传统手工业的从业主体,拥有祖传的精湛手工技艺,急需提升现代审美和文创设计以及市场开发能力,通过项目赋能让学员成为非遗文化的传播者,成为女性创业的带头人,将这项事业发扬光大,让更多的妇女姐妹受益,让非遗之美走向世界,让优秀的非遗创业女性走向世界。
       凯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统战部部长陆红在致辞中表示,民族工艺品的创意设计一直是薄弱环节,长期以来掣肘着凯里市民族文化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凯里市积极争取多方资源,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开展银饰刺绣技能培训,努力提高非遗传承人的技能水平和创业收入。此次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走进苗族、走进凯里,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凯里乃至黔东南苗绣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这将对贵州地区手工技艺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发扬具有深远意义。
       博柏利(BURBERRY)中国区总裁张允馨在视频致辞中提到,Burberry自1994年进入中国,至今深耕中国市场近27年。除了服务好中国市场消费者,更希望能够在中国延续品牌热心公益的传统,该项目是博柏利在中国首次尝试的大型公益项目,感谢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成为合作伙伴,希望本项目能够真正帮助到拥有优秀传统技艺的女性,助力非遗文化传承,推动中国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启动仪式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向博柏利集团颁发了捐赠证书,并向刘薇老师授予项目公益大使称号。刘薇作为本项目的全程指导老师在交流发言中提到,好的民族手工艺品是历久弥新的,无论岁月怎么流转,它依旧能够适用于当下。作为培训导师,愿意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传授给更多的手艺人,让大家在课程当中更多地去了解传承创新和时尚设计元素的融合,通过培训帮助学员们创作出更多民族元素和时尚潮流融合的作品,并实现更多的成果转化,让作品变成产品真正走向市场。
       此次培训紧贴女性非遗手艺人创新创业需求,甄选了20名来自贵州省内苗族女性学员,在接下来的培训中,主讲老师将通过为学员讲授《民族传统与当代审美认知》、《寻找源自生活的创意灵感》等课程,提高学员的综合创新能力和审美能力;同时还将针对每个学员的手艺特点,结合苗族传统技艺,进行点对点创作指导授课,帮助学员创作出民族元素和时尚潮流融合的作品,提升非遗文化传承成果转化能力,进一步赋能少数民族女性从业者,促进妇女创新就业。来自苗族刺绣、苗族蜡染、苗族织锦、苗族银饰和苗族本土服装设计师的学员代表在交流中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是“及时雨”,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学习新的理念、融入新的思维,赋予时尚设计创新,从形式上去掉民族手工艺品的“土味”,展现出民族手工艺品文化魅力,以崭新的姿态赢得市场的认可,让手中的工艺品变成都市街头的爆款产品。
       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以苗族为起点,相信通过项目实施能够真正培养出一批将传统技艺与时尚观念融汇贯通的女性“手艺设计师”,在女性榜样的力量下使传统文化焕发新魅力,让非遗技艺继往开来,创新开物,共创未来。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