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乡村妈妈,助力非遗传承 贵州蜡染与星巴克“非遗文化体验店”在京开幕



2021-11-08

分享本页到:

(2021年11月08日,北京)源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妇基会”)与星巴克合作的“乡村妈妈加速计划”文化扶持项目,星巴克中国首家“非遗文化体验店”11月10日在北京开业。
      “乡村妈妈加速计划”是一个创新的公益形式,旨在新时代赋予女性一个新选择。项目通过与星巴克的合作,为更多非遗传承人和‘乡村妈妈’们搭建一个更广阔的展示平台,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方式,让众多几乎快被遗忘的传统非遗艺术焕发新的活力,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走向大众视野。
\
       贵州蜡染与星巴克第三空间的完美融合
       蜡染,是我国古老的少数民族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是用蜡刀蘸熔蜡绘花于布后以蓝靛浸染,既染去蜡,布面就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多种图案,同时,在浸染中,蜡会自然龟裂,使布面呈现特殊的“冰纹”。早在秦汉时期,我国就有蜡染作品的记载,跨越几千年不间断的传承,又跨越几千里从黔东南到北京,现又静静展现于一家咖啡厅里。这是一次时间,空间和不同文化的奇妙碰撞。
       星巴克的设计师们与蜡染手工艺传承人携手,推出了星巴克首个以蜡染艺术为主题的咖啡吧台。吧台的整面背景墙以鲜艳的靛蓝色染布包裹,染布上是以细腻精妙的笔触手工绘制出的“老北京胡同”场景,而背景墙的另一侧则融合了蜡染艺术、咖啡文化和老北京传统所打造的蜡染艺术品。
\\\
      “我从没有想过,我们的作品可以来到北京这么漂亮的门店,如此隆重地展示出来。”贵州省黔东南丹寨县蜡染合作社带头人杨而报浪说道,“星巴克非遗文化体验店为蜡染艺术带来了更广阔的传播舞台,这给了我们合作社的姐妹们莫大的信心。我们希望和星巴克一起,为蜡染文化的传播和乡村妈妈的生活水平带来更多提升空间。”
      “非遗星空间”
\

       此次,非遗文化体验店还特别展示了河北丰宁布糊画、内蒙呼伦贝尔皮雕、内蒙赤峰耳枕、云南德宏芒市掇花秀和东北吉林农民画合作社的作品,她们都源于“乡村妈妈加速计划”项目。
\\\
       妇基会与星巴克合作的“乡村妈妈加速计划”已经成功孵化了十余个妈妈合作社,为乡村妈妈们提供手工技艺、运营管理、市场营销等相应培训,以现代创新理念为她们的作品注入新鲜活力,帮助她们更好地走向市场,增加家庭收入。安土重迁是中国文化中的一个巨大惯性,如果留在乡村也能脱贫致富,无疑将会对我国乡村振兴战略产生积极影响。妇基会与星巴克将共同培养一批非遗传承的女性带头人,吸引更多的妈妈们加入到非遗传承的文化振兴乡村经济的队伍中。将目光聚焦到中国的传统文化上,文化自信也有了更多的探索之路。非遗文化一定会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产生属于它自己的潮流,迸发出惊人的活力。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