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助力社会创新——寻找创新之星行动在沪举办



2021-06-02

分享本页到: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戴尔科技集团联合主办的“工科女生发展计划:AI助力社会创新-寻找创新之星行动”于5月30日在上海举办。本次活动共分为AI创新方案、无人驾驶智能小车两个展示环节。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董葵、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售前系统工程部总经理杨捷 和 戴尔科技集团中国研发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陈春曦先生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         据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数据:中国信息化人才缺口超过500万。而在这一领域,女性学生和科技人员的比例更是不容乐观。为鼓励和引导工科学生,尤其是工科女生勇敢实现自我,积极探索未来职业发展道路,在戴尔科技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设立并实施了 “工科女生发展计划”公益项目,旨在帮助大学生,尤其是工科女生提升个人就业竞争力和专业技能,以所学知识解决社会问题,最终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项目自2020年8月启动至今,已有近2万名大学生参与其中,在20所高校内开展了67场丰富的线下课程活动,同时以线上的课程形式,惠及了超过150所高校的学生。课程包含点亮职场软技能、职业发展剧透、工科女生发展论坛、AI创新思维工作坊,以及沉浸式人工智能实践、信息安全与存储校园技术讲座等前沿技术课程。2020年12月,基于该项目发起“AI助力社会创新-寻找创新之星行动”活动,面向高校邀请学生组队参与AI创新方案设计和无人驾驶智能小车展示。
\

 无人驾驶智能小车活动环节是基于戴尔科技集团沉浸式人工智能实践课程设立的。截至目前,该实践课程已经成功在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学校落地,课程汇集众多技术、行业专家,聚焦AI技术,手把手教学生从实操出发,联结自动驾驶基本理论框架和流程,打造沉浸式教学体验,助力新工科数字化人才培养。无人驾驶智能小车活动共有来自全国的62支队伍报名,最终,来自复旦大学的缪永怡同学所在的团队,在经过了4天的集训后,收获了全场最佳评价。陈春曦先生表示:同学们的动手和实践能力令人赞叹,能够在短短的几天里将小车从零件开始拼装,到训练起跑,实力和执着信念也十分值得肯定。
       
本次AI创新方案展示从全国91个报名队伍中选出了5支队伍进入到最终展示。来自五所学校的五支队伍轮流展示了自己的方案,最终,获得最佳创新方案的是利用人工智能解决听障儿童口语发音问题的《AvTant - 基于语音识别和图形反馈校正的游戏化听觉口语法治疗辅助系统》项目;而湖北工业大学用人工智能保障水面航行安全的《水上电子眼》方案由于其独到之处,获得了最佳工程创新方案。

\作为全国最大的以女性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国家级公益组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始终坚持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聚焦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高度关注并努力促进女性人才的培养和发展。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董葵表示:“当代中国处在高新技术飞速发展时期,科技创新成为推动时代发展的动力,这为广大青年向光而行、实践理想提供了难得的人生际遇;同时也展现出社会对于掌握前沿引领技术的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迫切需求。希望项目未来的持续开展,能够激励广大青年,特别是女性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传承热血力量,赓续时代风流为已任,在建设科技强国中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         戴尔科技集团以科技创新推动人类进步为己任,在培育和造就创新型人才上进行持续投入。作为本次活动的评委之一,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售前系统工程部总经理杨捷表示:“在戴尔科技集团2030社会影响力目标中,培养包容性被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基于目前科技行业男女比例失衡的现状,戴尔科技集团提出到2030年要实现男女员工比例达到均衡的目标。工科女生项目就是希望能为工科类院系女生的学习、创新实践以及职业规划和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是这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为公益项目创新指明了方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戴尔科技集团会持续关注创新型人才的培育和发展,为更多的工科学生在未来职业发展道路上提供助力,继续赋能女性的创新实践发展,鼓励工科女生勇敢实现自我。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