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论“三早”,共探女性乳腺健康创新之路



2021-03-08

分享本页到:

  2021年3月8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北京协和医学院主办,成都市新都区妇幼保健院和四川省人民医院主动健康与转化医学中心承办的乳腺癌 “三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主动健康项目四川调研专家顾问会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召开。
\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倡议,助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计划的落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北京协和医学院于2020年9月6日在北京启动了乳腺癌“三早”主动健康项目,聚焦女性乳腺健康领域,通过专题调研,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乳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主动健康服务模式。同时开展乳腺癌防治科普宣教活动,从专业技术与健康科普等多个维度提升女性乳腺健康意识、推进女性乳腺健康事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
       本次四川省调研专家顾问会分为上午的主旨演讲和下午的专家顾问会两部分进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助理秘书长李彩云、四川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秘书长徐琳娜、四川省卫健委有关部门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表达了对乳腺癌“三早”主动健康项目的大力支持。在主旨演讲环节,四川省人民医院主动健康与转化医学中心主任马晶教授,作为项目专家委员会主任首先介绍了乳腺癌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 “三早”主动健康理念和项目的整体思路与框架,从疾病特征、检查干预、项目系统、支付方式、信息系统及质量评估六个方面分享了国际乳腺癌筛查与管理经验,同时也梳理了我国乳腺癌筛查的执行现状和改进空间。新都区妇幼保健院书记杨大辉分享了过去四年新都区妇幼保健院乳腺癌筛查工作的经验与挑战,同时希望联合各方资源,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地区特点的“两癌”筛查之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指示,切实提高新都区妇女乳腺健康水平。
\        下午的专家闭门讨论会由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妇幼健康管理部主任赵梓伶主持,邀请来自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医疗保健机构、研究机构、科技公司的专家及相关负责人围绕乳腺癌“三早”相关的“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和“支付模式创新”的“三创”内容展开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与会专家们畅所欲言,热情洋溢,为探索乳腺癌“三早”主动健康新模式献计献策,提供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经验和建议。
\
       众人拾柴火焰高,女性健康水平的提升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协作,在此特别感谢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对项目的大力支持。接下来,项目组将继续推进乳腺癌“三早”主动健康项目在四川省的调研与试点工作,为我国女性乳腺癌的防治筑起一道防护墙,为提升我国女性乳腺健康水平做出一份贡献。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