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有她”公益项目发布首份调查报告



2020-09-28

分享本页到:

 2020年9月25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Visa、北京体育大学共同发布《“冬奥有她”文旅类女性小微企业基线调查报告》。作为“冬奥有她”女性小微企业赋能项目的首个调研成果,该报告深度剖析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2022)举办地(北京延庆和河北张家口)文旅类女性小微企业的发展现状、对奥运的期待、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参与赋能活动的需求等。发布会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建岷、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北京奥组委顾灏宁副部长、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张健分别致辞。
\

现场嘉宾合影
 

 此次调研时间为2020年6-7月,总计回收原始问卷759份,旅游类和文化类共计495份,其中延庆266份,张家口229份。报告显示,七成女性小微企业主认同并期待北京2022带来的发展机遇,51.1%认为可以藉此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带动销售额增加。女性小微企业也呈现出数字化能力普遍不足、融资手段单一、投入事业又重视家庭等问题。本次调研活动,为赋能机制和课程设计提供了有效参考,继而探索并总结出一条借助大型赛事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并作为中国经验在其它国家与地区进行推广。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建岷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作为以妇女、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国家5A级公益组织,提升女性创业者素质以保障其可持续性发展,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将继续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借助冬奥赛事契机,助力女性小微企业家持续释放女性的力量。”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建岷
 

 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在致辞中说道:“‘冬奥有她’项目的设计紧扣时代发展和国家战略,利用北京2020年冬奥会的契机,大力发挥带动区域协同发展。希望未来,世界旅游联盟可以与‘冬奥有她’项目搭建起合作的机制,一同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早日实现,一同助力女性小微企业的持续发展。”

\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
 

 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顾灏宁表示:“Visa作为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计划的创始赞助商,此次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北京体育大学发起‘冬奥有她’项目,在如何借助大型体育赛事推动女性小微企业发展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再次体现了Visa的社会责任担当。相信通过这次活动,一定能够吸引更多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赞助企业加入‘冬奥有她’项目中,一起齐心聚力共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分享中国经验。”
\

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顾灏宁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目前制约女性小微企业主发展的因素和自身短板,大部分已被设计到我们项目的赋能公益课程培训中。北京体育大学作为国内一流的体育院校,已经切身参与到冬奥筹备、培训、研究等实践工作中,接下来我们也将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提升课程的实操性和实用性,为项目提供学术支撑与智力支持,提高项目的专业水准和影响力。”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张健表示。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张健
 

 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提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到来将会为体育、旅游以及文化等产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构成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相信也将借着奥运的东风突破发展。Visa 与奥运的合作关系已超过三十年,也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Visa将持续投入资源及技术,发挥我们的国际经验,业务能力及全球网络优势,促进女性小微企业的发展,为冬奥主办城市的包容与可持续发展贡献价值。”

\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
 

“冬奥有她”学员代表,来自延庆区妫水女手工艺发展促进协会会长、北京妫水人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贺玉玲女士分享道:“通过课程系统学习,目前旅游行业的民宿及餐饮小微企业主通过创新的营销方式及宣传销售已经有明显的提升。手工艺行业的小微企业主通过对课程的学习在产品设计上也有了显著提高,并将手工艺融入到民宿中。我们也希望未来延庆特色手工艺能够借助盛会的东风开拓更多的销售点。作为民宿的企业主我希望未来我们能够接待更多的奥运游客。”

\项目学员代表贺玉玲会长分享心得体会
 

“冬奥有她”项目是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量身打造的公益项目,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Visa、北京体育大学于2019年12月共同发起。目前,为延庆和张家口两地350名女性开展的为期12周的第一期培训课程已接近尾声,课程内容覆盖了政策解读、人力资源管理、网络营销、客群维护、财税管理、金融等方面实用课程。第二期课程即将开启。项目计划于2022年底覆盖5000家女性小微企业,为奥运主办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