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赴渝开展项目调研



2020-09-18

分享本页到:

 9月10-13日,由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甄砚带队,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赴重庆市开展项目调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建岷及妇基会项目人员、爱心捐赠企业代表、重庆市各级妇联执行方代表,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团队一行先后考察了沙坪坝区丰文街道三河村“母亲水窖”集中供水工程运行情况,并调研项目为乡村振兴带来的示范作用;在奉节县,调研团队赴夔门街道黑岩村,与村民座谈了解生活状况和饮水情况,并发放“母亲邮包”,为贫困家庭送上关爱;调研团队赴长安土家族乡黄龙小学开展“水印计划”落成仪式,并详细了解学校情况和学生饮水、卫生健康状况,向学生们发放WaterForever水杯;调研团队还调研了永乐镇大坝村“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实施情况,了解通过创业循环金贷款扶持当地女性创业带头人所产生的社会效果。同时在鹤峰乡莲花社区参加了“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健康义诊活动,了解了快车在帮助提升当地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发放“母亲邮包”

\入户调研
 

 奉节县夔门街道黑岩村山高坡陡、海拔高度最高940米,最低380米,地理落差较大,村民居住分散,部分村民仍然存在季节性缺水的问题。今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支持48万元在黑岩村建设集中供水工程,目前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项目完工后,不仅将有效解决村民季节性缺水的问题,还将让102户525名村民实现饮水提档升级。探访组来到村民万先金家,详细了解目前的生活状况、饮水情况和生活需求,万先金说:“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有社会上的好心人捐款给我们建‘母亲水窖’,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水印计划”捐赠仪式
 

 奉节县长安土家族乡黄龙小学,崭新的具有过滤和杀菌功能的净水、洗手设备抢在开学前安装到位,学校饮水质量得到提升,洗手卫生得到进一步保障。在黄龙小学,举行了“水印计划”捐赠和黄龙小学项目落成揭牌仪式,参与活动的嘉宾向学生代表发放了Water Forever水杯,并向一年级学生教授七步洗手法,让孩子们注重个人卫生和日常防护。

\三河村水厂一角(过滤器和蓄水池)

\检查项目资料
 

 9月12日,调研团队来到沙坪坝区丰文街道三河村,对三河村“母亲水窖”项目进行考察,并详细查阅项目资料。三河村堰塘湾社由璧山区蒲元水厂供水,但处于蒲元水厂供水最末端的缙云山脉上,供水水量不足、水压不足和水体质量差的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影响了广大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2019年“母亲水窖”集中供水工程在三河村建成,300名村民从此告别了饮水难的境况,喝上了干净、安全的自来水。“母亲水窖”不仅弥补了生活用水紧张状况,同时还支持村集体产业发展用水,村里通过积极引进文创产业,2019年村集体收入从2017年的1.5万元提升至57万元,如今村民安居乐业,当地负责人表示,“母亲水窖”项目对三河村乡村振兴起到示范作用。

\“@她创业计划-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调研
 

 重庆市夔门红翠脐橙合作社有限公司是集柑桔研究、品种选育、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新品种推广、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的新型农业产业化、科技型企业。2017年为了支持重庆市夔门红翠脐橙合作社有限公司进一步发展,充分发挥对当地贫困农户的发展带头作用,在重庆市妇联的帮助下公司负责人李良蓉获得了妇基会“@她创业计划-母亲创业循环金”支持的项目资金50万元,通过项目实施李良蓉研究开发出红翠2号特色晚熟脐橙新品种选育“晚熟脐橙优质高效丰产技术与绿色生态防控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发展的生产合作社13个(国家级特困村5个——康坪乡的松林村、小湾村、大架村;石岗乡的瓦坪村;永乐镇的白龙村),种植面积达21000多亩,带动农户9003户(其中贫困村农户4600户),惠及果农23600多人。

\\“母亲健康快车”义诊

 重庆农村面积广,农业人口多,由于地理条件限制,有许多经济落后、交通欠发达的偏远山村,村民生活贫困,卫生医疗条件较差,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不足。为了帮助缓解这一问题,“母亲健康快车”项目累计向重庆捐赠快车94辆。其中,2018年奉节县中医院与奉节县平安乡卫生院分别获赠母亲健康快车1辆。2辆快车在奉节县投入使用以来,践行“随叫随到、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有险必救”原则,深入基层为妇女儿童开展接诊、议诊咨询、儿童体检及妇科病的普查等,有效缓解了乡镇妇女看病难的问题。共义诊咨询3600人次,健康普查1700人次,抢救危重病人52人次,运送孕产妇23人次,全面提高了服务地区的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调研团队深入分布在偏远山区的各个项目实施地,详细了解群众的生活状况和需求,考察项目进展和运行情况,感受和询问项目对受益妇女和家庭所带来的变化,与市、区县妇联探讨项目实施模式和内容,甄砚理事长对项目开展进行了现场指导,并要求要永葆初心,服务好妇女群众及其家庭;要以妇女群众需求为导向,成为群众满意的优质项目;做好总结宣传工作,动员汇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和支持。
       此次调研有效的帮助项目参与各方对妇基会项目的运行状况和社会效益产生更为深刻的认同和理解,同时对项目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提出积极的建议,对妇基会项目未来更好的落地实施给予助力。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