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家把脉“家庭成长计划”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家庭成长计划”公益项目专家会在京召开



2019-11-08

分享本页到:

\     
       11月8日上午,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共同发起“家庭成长计划”公益项目专家会在京召开。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董葵、全国妇联家庭儿童工作部一级调研员胡伟、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秘书长邱哲、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佟新、中华女子学院家庭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孙晓梅、中华女子学院性别平等教育中心主任张健、北京建筑大学商业设计中心艺术总监张倩等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及专家出席了会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配合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全面落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围绕妇联工作大局,共同发起“家庭成长计划”公益项目。通过对5-14岁低保及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儿童打造一个专属的学习生活空间,提供全年12次陪伴活动,定期举办集体活动等方式,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家庭教育中积极贯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探索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体系,助力儿童及家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未成年人的成长获得良好的心理发展,助力儿童和家庭的全面成长。
       与会专家听取了汇报,充分了解了家庭成长计划公益项目设立的背景及实施模式,专家对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认为通过项目的实施可以使孩子从自卑变得自我肯定,更加自信阳光,并因人施教,提升孩子及家庭的社会融合能力。
       为了扎实做好“家庭成长计划”公益项目,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有关单位历时半年研究开发编撰了“家庭成长计划”家庭教育标准课程(建议稿),涵盖了“环境”、“学习”、“健康”、“社交”等四个主题部分,以期通过环境与氛围的营造,学习意识和能力的培养,身心健康认知和状态的改善,成员之间及外部的交际关系的增进,为儿童及家庭赋能,引导家庭追求健康的生活,有效帮助儿童及家庭获得正向改善。课程专门在陪伴活动部分积极探索,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潜移默化的引导儿童建立积极正向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家庭成长计划”家庭教育标准课程主要帮助从事家庭教育、儿童保护的社工及社会志愿者,以期项目执行团队能够迅速提升家庭干预能力,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课程设计以专业性、针对性、实用性、趣味性、易操作性为主要特点。“家庭成长计划”在未来几年,也将不断充实、完善课程内容,逐步形成社会化家庭教育课程的体系和标准。期望可以通过对家庭教育标准课程的学习帮助提高一线社会组织服务家庭的工作水平,为志愿者培训提供标准化内容,初步建立较具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家庭服务队伍。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董葵向专家颁发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家庭成长计划”专家顾问证书。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