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豆计划—人工智能产业扶贫项目在贵州万山启动



2019-08-07

分享本页到:


     “能在老家上班多好,家里多一份收入,又方便带孩子。”27岁的张金红开心地说,这是她从外地返乡参加AI技能培训的初衷。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来自易地移民扶贫搬迁安置点旺家花园社区的张金红和30名刚从大山搬到县城新家的“邻居们”一起,拿到了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培育师”的培训结业证书。
\
       2019年8月6日,中国妇基会联合阿里巴巴启动了“AI豆计划”,通过人工智能产业释放出的大量就业机会,探索 “女性+AI+扶贫”的公益新模式,在贫困地区培训相关职业人才、孵化社会企业,让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AI豆计划”帮扶的对象以 “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低学历困境女性、单亲妈妈等特殊的“就业困难群体”列为优先帮扶对象。
\
       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指出:"贫困具有一张女性面孔",世界上的贫困人口中70%是妇女。受教育水平低,劳动技能差,无酬的家务劳动占去大量精力时间,让女性脱贫工作更为艰巨。因此,在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大背景下,“AI豆计划”的全国首个产业扶贫孵化空间落地贵州铜仁万山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首期招募培训的学员中70%为贫困、弱势女性。
\       “妇女既是脱贫攻坚的工作对象,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数字经济时代,希望所有参与项目的姐妹们能够紧跟时代步伐,抓住机遇、努力学习,通过自身努力摆脱贫困走向富足。”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建岷表示。为贫困女性创造在地就业的机会,一定程度能缓解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带来的社会问题。
       “不少人听说可以接触电脑、人工智能,还能坐在有空调间的办公室上班,就不停给我打电话!”搬迁安置点的社区书记介绍称,前来报名参加培训的大专、高中学历较多,年龄和背景经历跨度很大,有建筑工人,开流动餐车的,在服装厂、超市、美容院等传统行业打工的留守妈妈、主妇居多,最小的21岁,最大的37岁,其中大部分都是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AI豆计划”的实施能为贫困女性创造在地就业的机会,一定程度能缓解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带来的社会问题。
       阿里巴巴副总裁、AI. Labs负责人陈利娟介绍称,机器变聪明前必须有个“老师”来培育、训练机器模型,海量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是“喂养”人工智能的基础环节。所谓的“人工智能培育师”,就是给“喂养”机器的素材进行分类和标记。接下来,阿里会推出“AI标注师”职业考评体系,以推动行业规划化,同时承诺每年向“AI豆”扶贫空间输送至少产值1000万元的订单,开放AI标注服务平台,呼吁全行业主动释放产业红利,为贫困地区女性群体提供更多就业脱贫机会。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