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芬芳之旅”母亲系列公益项目探访活动走进云南



2012-08-20

分享本页到:

 

2012年8月6日至9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完美芬芳之旅”母亲系列公益项目探访活动走进云南,深入了解母亲系列公益项目对贫困妇女及项目地区发挥出的积极作用及带来的变化。

8月6日下午,完美芬芳之旅云南线正式启动,第一站在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县双河彝族乡拉开帷幕。活动期间,考察团深入云南偏远贫困地区,对当地的“母亲小额循环”贷款项目、“母亲邮包”项目、“母亲水窖”安全饮水项目、“母亲健康快车”等公益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回访与考察。著名影视演员、“母亲水窖”项目公益大使、“母亲邮包”公益项目形象大使萨日娜女士也参与此次回访活动。同时为了让本次活动更具公开性、透明性、监督性,活动还邀请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及云南日报、云南网等云南当地媒体等进行全称跟踪报道。

“母亲小额循环”项目助彝家妇女“当家作主”

 

  作为本次探访活动第一站,母亲小额循环项目实施点,双河彝族乡于2012年3月争取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小额循环项目资金30万元,用于老江河村有能力、懂技术、肯吃苦、信誉度高的农村妇女种植荷兰豆等农作物。在回访活动中,乡领导以及受惠妇女矣琼珍细心地向各位到访者介绍项目实施情况,“母亲小额循环”项目实施前,老江河村每户年均收入为20200元,实施项目半年后,户均收入12500元,培养了女科技致富示范户49户,女科技致富带头人21人,项目使得贷款妇女收到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提高了社会地位。

“母亲邮包”温暖泸西县五千多贫困母亲 

   8月7日上午,云南省“母亲邮包”项目落地发放仪式在泸西县隆重举行。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云南省泸西县收集贫困母亲名址信息共计5万条,截止到2012年7月31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共捐赠母亲邮包5242个,其中永宁乡55个自然村全覆盖,4507名母亲;向阳乡覆盖9个村,735名母亲。

在发放活动结束后,秦国英秘书长、朱锡生副秘书长还走访了5户贫困母亲家庭,把一个个凝聚着爱心的“母亲邮包”送到了贫困母亲手中,并带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许多受益母亲在收到“母亲邮包”后,当场向捐赠人填写了“回音卡”。

“母亲邮包”项目形象大使萨日娜、云南省妇联主席和红梅以及基层妇联、云南省邮政局及基层邮政局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兵器集团下属单位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代表、受益母亲代表等近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母亲邮包”发放活动。

“母亲水窖”项目升级 助力云南饮水安全

8月7日和8日两天,考察团一行分别来到曲靖市师宗县葵山镇“母亲水窖”饮水安全项目并在麒麟区廖廓街道沙坝小学举行了“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水项目启动仪式。

走进葵山镇查拉完小的教室,除了一排排整齐干净的课桌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放在教室一角的净水器了,“自从有了净水器,我们也能喝上干净的清水了,饭也好吃了,我们的学习也更有信心了,”六年级甲班陈丹同学开心的告诉大家。

2011年11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投资开展“母亲水窖”校园安全人饮配套供水工程,为查拉完小建设饮水房、太阳能洗澡房,同时,协调有关部门配备相应的饮水设备或净水设施,并为每位小学生配备了1个水杯,切实解决了该校444师生的饮水安全及洗手问题。

现在,在查拉完小,每个教室都配齐了净水设置,同学们只要到教室里就能喝到健康、洁净的水,而且学校还配备了洗手房、洗澡间,同学们在水龙头前就可以洗手、洗脸、洗碗,甚至能洗澡,同学们用水再也不需要抢了。

  麒麟区廖廓街道沙坝小学是一所寄宿制完全小学,全校师生的生活用水取自距学校4公里处的国有林区天然泉水,但该处泉水水量小,仅够百余人饮用,云南三年干旱,导致出水量更少,学校不得不从附近村里找农用车,花钱雇人从距学校5千米左右的尖山村水源地取水,供给学校全体师生饮用。虽然全校师生都想尽办法节约用水,但学校人数多,仅靠拉水,难于维系,学校的生活用水非常紧缺,学生们不能洗澡、洗衣服等,像漱口、洗脸脚、洗碗等用水,都只能用抽水机从学校附近的水沟里抽起来,用水缸储存,供学生使用。但水沟里的水既浑浊也不卫生,且水量很有限,学生的个人卫生得不到保证,学生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

8日,考察团来到了沙坝小学,听取了校长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后,完美(中国)有限公司捐款20万元帮助沙坝小学实施“校园安全饮水”工程。完美(中国)云南分公司经理宋国纲表示,在“母亲水窖”公益活动发起之初,完美公司就参与其中,十年来,完美公司为该项目捐款1920万元,在甘肃等西部干旱地区修建饮水工程20多处,水窖数千口,数万人受益。“母亲水窖”已成为完美公司的一个重要公益品牌。 

    8月9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完美关爱母亲西部行云南省考察团来到了会泽县逸车镇,为患上乳腺癌、宫颈癌的10位贫困母亲每人送去了1万元的救助金,帮助她们战胜疾病,度过难关。

    考察团来到了逸车镇张家村瓦窑沟小组村民肖黄仙和干田冲小组村民李文兰的家中进行探访,详细了解了她们的病情、家庭收入等情况,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朱锡生、方正集团品牌部总经理吉春燕把一万元的救助金交到她们的手中,希望她们不要着急,保持良好心态,不要放弃治疗,听医生的话去做手术治疗,争取早日治愈。在42岁的李文兰家中,家徒四壁的她原本的生活已经非常的困难,现在又患上的宫颈癌,对于她家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现场的记者对她的遭遇非常同情,纷纷慷慨解囊,现场进行募捐,来自北京的18岁的小志愿者刘然把父母给她的一千元钱全部捐献了出来,刘然说:“虽然以前就听说这里很穷,但没有想到是这么的贫困,刚才看到了李文兰的儿子的英语书,虽然家庭很贫困,但他学习很用功,书上写满了笔记,对他好学的精神非常感动,我觉得,这钱她们比我更需要。”来自中国记协的贾贺代表现场的记者把募捐到的2300元钱交到了李文兰的手中。

2012关爱母亲西部行 完美·芬芳之旅"云南线的回访活动已在8月9日结束。8月21日,甘肃线的回访活动将再次启动。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