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水计划”项目落户凉山



2013-09-23

分享本页到:

2013年9月16日,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中田乡中心校“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水计划”项目落成。由捐赠人代表、新浪微公益观察员等组成的考察小组抵达雷波,进行了实地探访。

    凉山地区位于四川与云南交界处,是中国最贫困的连片地区之一,雷波县位于凉山州东部。雷波县中田乡中心校在校学生总数425人,其中向家坝水电站库区移民子女占30%左右,留守学生约占60%,农村贫困学生占40%。学校没有洗手房和饮水房,原本和村组共用网管自来水,但水源点处于农田中,有污染,水源不稳定,水质较差,伴浑浊现象时有发生,不够直接饮用标准,一些学生只能自备饮用水,没有条件的学生直接饮用学校自来水管中不安全、不卫生的冷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了解情况后,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决定在中田乡中心校实施“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水计划”。

中田乡中心校从项目调研到项目完成,仅用了3个余月的时间,当地妇联和学校教职员工通力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终于使孩子们喝上了卫生干净的饮用水,有了焕然一新的洗手池,可以在让学生们在更好的环境中健康快乐地成长学习。

考察组一行探访了饮水安全和卫生状况存在问题的双河口小学,并实地探讨了下一步的帮扶计划,考察了中田乡中心校校园安全饮水计划的实施效果,举行了健康知识培训,成龙徒弟冀涛先生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与学生同唱《国家》,共跳《爱之舞》,微公益观察员张黎薇女士为两所学校每位学生捐赠了水杯。

2011年,针对农村中小学校饮用水设施条件差,缺乏必要的消毒设施,学生健康卫生知识普及率低等现象,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将“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水计划”列入“母亲水窖”升级规划,为农村中小学特别是寄宿制学校,改造安全供水系统,配备相应净水消毒设备,建造适宜类型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善校园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设施,开展学生健康教育和卫生行为干预活动。截止2012年底,共在11个省、自治区的101所学校投放项目资金近2000万元,受益师生6.5万人。

    情系凉山,与爱同行,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每年实施众多公益项目、回访项目的活动之一,是扎扎实实做公益的见证,也是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一个重要表现形式。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