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健康快车”十年评估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3-12-25

分享本页到:

2013年12月25日上午,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京举办“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十年评估发布会。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喻红秋出席并代表全国妇联致辞。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母亲健康快车”项目评估组组长邓国胜教授发布了“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实施十年评估报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国英发布了“母亲健康快车”项目未来五年(2014-2018)战略规划。

喻红秋在致辞中要求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研究项目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推动项目创新发展。她希望各级妇联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将实施好“母亲健康快车”作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举措,作为凝聚力量、传递爱心的重要手段,帮助更多妇女姐妹生活得更健康、更幸福、更有尊严。

邓国胜在发布“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实施十年评估报告时,介绍了评估方法,从价值维度、管理维度、透明维度、效果与影响、创新与可持续五个方面对项目作出评估。在价值维度方面,评估组认为“母亲健康快车”项目的宗旨与中国妇基会的使命高度一致,项目瞄准的是弱势妇女儿童,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必要性和优先性,各利益相关方对项目的认同度高达90%,符合妇女儿童的迫切需求。在管理维度方面,评估组认为项目围绕申报、审批、实施、评估等流程,建立了规范的管理制度,形成了层级健全的管理结构。在透明度方面,评估组认为项目披露的完整性较好,信息准确度较高。在项目效果与社会影响方面,评估组认为项目不仅促进了妇女儿童健康知识水平的提升,而且促进了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的降低;不仅有利于项目执行地区妇幼保健工作和其它公共卫生项目的实施与开展,而且提高了执行医院的经济社会效益;不仅提升了基层妇联的组织协调能力,而且有助于提升捐赠企业的社会知名度,树立了企业的良好形象。在创新性与可持续性方面,评估组认为项目不仅在理念上有创新,为妇女儿童提供连续性的服务,促进了全过程妇幼疾病防治体系的形成,而且在服务提供方式上大胆创新,形成了纵向依托各级妇联、横向依托各级卫生部门的网络化合作模式,形成了品牌效应,项目整体表现优秀。

评估报告也同时指出,“母亲健康快车”项目要适应新需求,逐步转型升级;要开展精细化管理,针对不同地区实际情况配置车辆,不断完善项目的标准化运作及管理制度建设;要加强项目宣传,进一步提升项目的公开透明度,加强与各利益相关方的沟通,让更多的捐赠方参与到项目的管理与监督之中。

秦国英发布的“母亲健康快车”项目未来五年(2014-2018)战略规划指出,要在坚持“送健康理念、送健康知识、送健康服务”宗旨基础上,创新项目运作,完善项目管理,丰富项目内容,加强综合扶持力度,同时,加大与社会组织、专业机构的合作,为广大妇女提供更加专业化的健康服务。规划从业务升级策略、管理模式升级策略、公信力建设策略三个方面作出部署。业务升级策略包括车辆升级、健康教育升级、妇科病检查升级、疾病救助升级、妇幼服务能力建设升级、女性心理健康援助升级6项重点内容。管理模式升级策略包括要从单一依托妇联组织向多元合作实施模式转型、项目信息实行数据化管理、完善监督和奖惩机制3项重点内容。公信力建设策略要进一步提高项目实施质量、进一步完善项目申请制度、进一步完善项目信息披露制度3项重点内容。规划明确,要通过项目升级,在“母亲健康快车”投放数量上有新增加,配置设备品种及功能有提高,服务内容有新拓展,服务方式有新创新,服务能力有新加强,公信力有新突破,品牌社会影响有新拓展。

评估会上,表彰了十年来为“母亲健康快车”公益项目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和单位。魏丽惠、沈铿、杨蓉娅、徐维新、黄春红、张雯、马海燕、伊淑荣、杨萍、黄斯谦、阿青次被推选为“母亲健康快车”项目感动人物。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厦门厦顺铝箔有限公司、北京黑龙江企业商会、神华公益基金会、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广东省富迪慈善基金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荣获“母亲健康快车”十年推动奖。

据悉,十年来,“母亲健康快车”投放数量成倍增长,覆盖地域不断扩大,截止2013年底,已发放“母亲健康快车”2023辆,覆盖30个省(区、市),受益人次3900万。其中,在接受评估组评估的779个县市的医疗机构中,“母亲健康快车”累计义诊咨询66.5万人次,健康普查895.8万人次,健康知识培训379.6万人次,救助危重病人46.9万人,运送孕产妇60.7万人,运送其他危重病人33.4万人,发放药品价值1659.7万元,发放宣传资料1262.3万份。实践证明,“母亲健康快车”项目是一项政府支持、群众需要、公益组织力所能及的好项目,促进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了妇女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为使贫困地区女性平等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常务副主任苏凤杰,卫生部、民政部、财政部等部委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长期关心支持“母亲健康快车”公益项目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会议。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