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母亲水窖项目实施五周年工作总结



2006-09-05

分享本页到:

    在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2001年开始,宁夏连续五年实施“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累计执行项目资金1910万元,其中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水窖资金990万元,自治区政府配套资金920万元。全区各级妇联和水利部门密切配合,先后在12个县55个乡112个行政村打水窖12275眼,建硬化集水场11150处,土工布集水场1000处,配土园井小水泵125处。母亲水窖的实施,不仅解决了5万多人的饮水困难,还发展起了庭院经济,养起了牛、羊,种起了大棚蔬菜。项目区妇女彻底摆脱了长期拉水、背水的繁重体力劳动,有更多的时间从事经济活动,家庭收入明显增加,家庭地位、社会地位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母亲水窖”被受益妇女群众亲切地称为“富裕窖”、“幸福窖”。
    一、领导重视、组织得力,严把水窖质量关
    为把“母亲水窖”项目实施好,从自治区到各项目县、乡(镇)分别成立了“母亲水窖”项目领导小组,并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工程质量监督方案、非工程性措施解决方案、整村推进方案及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措施,把任务落实到各项目县、乡、村,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任务,分工负责,确保建一处合格一处,让群众受益一处。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与当地水利部门密切配合,相互交流,及时沟通。妇联主要负责水窖建设的组织监督、资金使用管理、建立农户档案。当地水利部门及时落实配套资金、集水场的设计与测量、专业技术人员包村包户的安排等。在选址、打窖、验收等环节中,妇联与水利部门共同负责,严把水窖质量关,确保工程质量。五年来,自治区“母亲水窖”项目领导小组组织专门人员采取入户调查、群众座谈、个别走访、核对建材、实地测量等形式对水窖进行抽样调查验收,验收合格率均达到了100%,优良率达到了95%以上。
    二、采取措施、强化服务,确保水质饮用安全
    因为缺水,妇女健康受到严重影响,妇科疾病发病率高;因为水质太差,当地妇女儿童普遍患有氟斑牙、“О”型腿;因为水源太远,妇女在长时间的拉水过程中体力劳动加剧,身体素质普遍较差。为改善当地妇女的健康状况,各级妇联纷纷采取措施,强化对建后水窖的水质饮用安全服务。一是做好硬化集水场的监督管理工作。检查硬化集水场汇聚屋檐水、雨雪的导入功能和水质的净化功能,鼓励妇女勤打扫、讲卫生,保持集水场的干净、整洁。二是以节能改厕为宣传重点,倡导健康、文明、和谐的生活方式。针对一些农户家中厕所与水源混杂的现状,宣传合理布局,美化家庭周边环境。三是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积极协调卫生部门,在送科技下乡活动中对农户发放净水药品,宣传窖水烧开饮用的除菌效果,大力提倡喝茶的保健作用,开展“安全饮用干净水、倡导人人讲卫生”活动,为妇女的卫生保健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因地制宜、整村推进,充分发挥项目示范带动作用
    在“母亲水窖”项目实施中,我们结合当地实际,采取宜引则引、宜蓄则蓄的原则,在引黄工程附近的村庄,采用管道输水入窖方式,在水源条件差、地形复杂、人口居住分散的地方,采用打井打窖、建硬化集水场、配套房檐集水等方式。经过五年努力,各类形式的水窖全部发挥了良好作用。同时,为了充分发挥“母亲水窖”项目的带动辐射、立体扶贫、扩大效益、整体推进的示范带动作用,2002—2005我们协同政府相关部门,共选定了26个项目整村推进示范点,他们的共同特点是连片集中,有一定的规模。各项目示范村因地制宜,利用水窖配套羊舍、牛舍、蔬菜温棚等,生产生活环境大大改善,增强了抗旱防灾、脱贫致富的能力。中卫三眼井千亩压沙西瓜连续两年喜获丰收。槽山村150户村民利用水窖建成了养殖园区。2003年11月15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领导和乐凯集团西部行代表团来到这里时,当地老百姓冒着大雪,围着建成的水窖挥狮舞龙,载歌载舞,争先恐后把自己种的瓜果送到亲人面前让品尝,并送上她们绣制的锦旗和鞋垫,以表达对全国妇联和全国人民的感激之情。
    四、注重宣传、社会参与,“母亲水窖”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妇联的认真组织实施,水利部门的大力协作,群众的热情参与,为“母亲水窖”的蓄水质量、发挥效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引起了更多社会热心人士的关注。为进一步扩大“母亲水窖”的宣传层面,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实施母亲水窖项目的重要意义,各项目县妇联采取以会代训、举行项目启动仪式等方式,宣传全国妇联对宁夏干旱缺水地区妇女儿童的关爱,宣传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同时,在项目村利用召开项目户群众会议、举办骨干培训班、组织群众现场参观指导等形式进行宣传。盐池县妇联还编排了赞扬“母亲水窖”的文艺节目,在各村和广场文化活动中宣传演出,使“母亲水窖”项目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今年的8月14日和11月8日,盐池女孩李涛涛和她的妈妈被邀请到中央电视台作节目,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反响,李涛涛也成为全国妇联“母亲水窖”的节水形象大使。9月初,曾宝仪、钟丽缇、陈明、董洁一行踏访同心拍摄“母亲水窖”记录短片,使得宁夏的“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充分发挥了项目的社会效益,“母亲水窖”的品牌形象也更深入人心。
    五、转变作风,树立形象,促进妇联组织能力建设
    “母亲水窖”项目的实施,为妇联干部学习经济、学习管理、提高组织协调能力提供了实践舞台。对待打井打窖这个全然陌生的工作,各级妇联干部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做到了“五个主动”。即:主动学习水利施工知识,主动向水利技术人员请教,主动向有关领导汇报,主动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合作,主动深入实地检查指导。不断的学习,不断的积累,妇联干部的知识水平得到了更新,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妇联组织的能力建设得到了加强。
    为保证工程质量,她们经常深入到项目县、乡、村,冒着风沙,顶着烈日,迎着寒风,翻山越沟,一家一户地了解工程的实施情况。基层妇联干部更是始终坚持在打窖第一线,不说苦,不喊累,日夜奋战在各个工地,一心扑在水窖建设上。饿了啃一口干粮,渴了喝一口凉水,晚了就住在农户家里,有的几个星期回不了一次家,有的带病坚持在打窖现场,有的放弃了几个月的节假日休息,有的顾不上看一眼病危的老人以至留下终生遗憾。正是这种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各级党政领导和广大群众的赞誉,树立了妇联组织的整体形象。在2002年、2003年换届选举中,许多妇联干部进入了各级领导班子,得到了提拔使用。如:盐池、海原县妇联主席当选为县委常委;同心县、西吉县、原州区妇联主席进入了人大、政协领导班子。
    六、改善环境、促进发展,实现母亲水窖效益最大化
    一是解决了缺水地区群众的饮水困难。盐池县萌城乡宋儿庄村的村民,冬天靠扫雪,下雨天接雨水,自家打的水窖泥沙太大,要澄清一两个月才能饮用,煮出来的饭也是黄色的,赶着毛驴车到十几里外买的甜水格外珍贵,人们从不敢多用。没有雨雪的时候就要走六七公里山路到离村最近的北河拉水,虽然河水咸苦,连牲口喝了都拉肚子,但村民还是一天三趟去拉水、挑水。现在,这个村的54户村民家家建了母亲水窖,人人都能喝上干净卫生的水了。西吉县田坪乡的村民视水如油,生活用水循环使用,先淘米、洗菜、洗脸、洗脚、再用来煮猪食。水的问题就像一把沉重的枷锁,压得妇女喘不过气来。田坪乡南岔村一位年迈七旬的康奶奶看着自己家中装满清水的“母亲水窖”激动地说:“我们祖祖辈辈找水吃,我也拉了一辈子水,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用上这么干净卫生的窖水,真是感谢党、感谢妇联啊!”。朴实无华的语言,道出了群众的一片心声。
    二是增加了家庭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母亲水窖的实施,将大量妇女从繁重的取水劳动中解放出来,使她们有时间、有精力发展种植、养殖业,发展庭院经济,参加社会活动,为她们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宁夏彭阳县草庙乡周庄村,山大沟深,沟壑纵横,离水源最近的约1公里,最远的有5公里,挑一次水少则来回1小时,多则需4至5个小时。每到大旱之年,当地群众靠买水维生,当卖水车停在路口的时候,天上的飞鸟、山野的动物和家养的牲畜都会一齐冲上来跟人抢水喝。驮水是村民张丽芳每天都必须做的头等大事,由于每天大量时间用在取水上,缺水严重制约着农业生产发展,一家人起早贪黑,辛苦劳作,也只能勉强吃饱穿暖,一旦到了春播或孩子上学的时候,他们便会为购买肥料和缴孩子学费而发愁,只好东凑西借,待秋收后变卖粮食来还债,一直在温饱线上徘徊。母亲水窖打成后不久,一场大雨降临,一家人站在窖口看着满满的窖水高兴的流泪,此后,家人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农业生产和脱贫致富上,他们精耕细作,科学种植,窖水在满足人畜饮水的同时,还可以浇灌自家的菜园,长年可以吃到亲手种植的新鲜蔬菜,生活有滋有味。丈夫农闲时走出家门,务工创收,家庭生活日渐好转,到2002年,他们家便成了全村少有的富裕户。如今,张丽芳家三间砖瓦房窗明几净,宽敞舒适,彩电、洗衣机、组合家具一应俱全,农用车、摩托车也成了他们家常用的耕作和交通工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800以上。她感慨地说:没有这个“富裕窖”、“幸福窖”,哪有今天的好日子啊!
    三是妇女的健康状况有了好转,增强了身体素质。由于缺水,有的村长期饮用碱水、苦水和细菌严重超标的不清洁水,经常诱发肠道传染病和多种并发症。“母亲水窖”的建成,尤其是中国妇女基金会、区妇联为水窖配发了窖水净化器后,妇女儿童的卫生条件得到改善,减少了疾病的发生,妇女儿童的精神面貌大有改观。如盐池县大水坑镇宋记堡子行政村毛儿庄自然村是有名的贫困村,全村46户188口人,人均收入只有30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