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之爱·母亲水窖”五周年续写行动之



2005-12-30

分享本页到:

 
——周笔畅西部探访活动记者见面会

  12月29日,久未在媒体上露面的周笔畅现身天津,参加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天津松江集团协办的“大地之爱·母亲水窖”五周年续写行动之周笔畅西部探访记者见面会。在记者见面会上,周笔畅向在场媒体介绍了自己在陕西定边两天探访生活的见闻感受,并希望借此机会号召大家支持“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唤起社会对缺水地区民众生活状况的更大关注与支持。
 
  作为“母亲水窖青春爱心使者”,周笔畅希望能“身体力行带动喜欢我、支持我的歌迷共同为西部缺水的母亲和孩子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探访队伍首先到达陕西省定边县砖井镇刘窑自然村,在当地一所为缺水问题所困扰的学校里,周笔畅与当地的学生一起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感受了在严重缺水环境下孩子们学习的艰辛,这些状况在她以前的生活学习中是根本无法想象的。在缺水点探访当地家庭时,周笔畅亲眼目睹了长年生活在严重缺水地区的当地群众实际缺水的情况和贫穷状况。对此她感到非常难过,这是她第一次来到这样的山区。后来在西高圈村看到人们承受着因为缺水或是长期引用氟水所带来的痛苦时,周笔畅感到更加沉重,也深深感受到了“母亲水窖青春爱心使者”不仅仅是一个公益称号,更是一种责任,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更多西部缺水地区的人民从困境中解脱出来。
 
  在记者见面会的最后,主持人还公布了一个专为笔亲或其他爱心人士开设的“笔笔真情”手机捐款方式,编辑字母BB移动用户发至629958,联通用户发至929958,每一个短信,都会为“母亲水窖”工程捐款两元。同时,笔亲或其他爱心人士也可以登陆www.uitv.com下载此次周笔畅西部探访的花絮和图片。
 
  周笔畅表示,“这个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很多从小生长在城市的人不会理解水是那么的珍贵。我觉得其实不管是任何人,只要有一份爱心,都可以为这个活动做一些事情。我能出任“母亲水窖青春爱心使者”,也感到非常光荣,其实做一些公益的事情也是我一直的梦想。”
 
  此次陕西之行是周笔畅出任“母亲水窖”青春爱心使者后参与的第一项公益活动,其实之前笔笔也是对“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极为关注的,不仅参加了11月8日晚工体为纪念“母亲水窖”项目实施五周年而举行的“母亲水窖——巨星慈善大汇演”,还以个人名义认捐了10口水窖支持这个项目。正是在这些活动中的一些所见所闻,坚定了笔笔要继续支持这个项目的念头,她说“参加这样的活动其实对我内心的触动是很大的,在晚会现场看到了拍摄的西部地区缺水的记录片,也听了从西部过来的小孩子的亲身的故事,她们那里一年也洗不上一次澡,每天上学也只有半瓶水。这些都让我很感动,也让我有了更强的参与感,我觉得我需要为她们做一些事情。”
 
  此后,周笔畅还将参加“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其它系列活动,并配合主办方为此项目筹款、宣传。
 
  “大地之爱·母亲水窖”爱心活动是从2000年开始,由全国妇联携同北京市政府、中央电视台共同发起,旨在缓解西部干旱地区人民因缺水带来的生存危机,并设立了“大地之爱·母亲水窖”专项资金。该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已经切实的帮助西部100万严重缺水的同胞摆脱了由于缺水造成的生存和生活困境。
    
 
 
捐助热线:010—65103488
短信捐助:编辑字母A
移动用户发至629958
联通用户发至929958
每条短信捐款两元
“笔笔真情”短信捐助:编辑字母BB
移动用户发至629958
联通用户发至929958
每条短信捐款两元
 
 
附录——参考资料
“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简介
   “大地之爱”——大地生长万物;母亲养育人类。万物感恩和关爱大地;人类感恩和关爱母亲,这就是“大地之爱”;“母亲水窖”——水窖,是中国特定区域产生的特定名词,指的是修建于地下的用以蓄集雨水的罐状(缸状、瓶状等)容器。
  在中国西北黄土高原省、区的部分地区,由于自然和历史的原因,极度缺水。有的降雨量只有300—400毫米左右,而蒸发量却高达1500—2000毫米以上。按可利用水资源统计,人均可利用水资源占有量只有110立方米,是全国可利用水资源占有量720立方米的15.3%;是世界人均可利用水资源占有量2970立方米的3.7%。那里的人、畜用水几乎全靠人工蓄集有限的雨水。人们在地下修建的蓄集雨水的容器,被称为水窖。因无足够的资金对这种水窖的内部进行混凝土硬化,会很快出现渗漏。严重缺水的恶劣状况,导致当地农民生活艰难、生产原始、教育落后、妇女的疾病率和新生儿死亡率居高不下、妇女们承担着数倍于正常环境下妇女肩负的生活重任。
  为了帮助那里的人们特别是妇女迅速摆脱因严重缺水带来的贫困和落后,在全国妇联的领导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实施了一项计划,即向社会募集善款,为西北缺水地区捐修混凝土构造的水窖,使她们能利用屋面、场院、沟坡等集流设施,有效地蓄集到有限的雨水,以供一年之基本饮用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是以女性为帮助对象的公益组织。我们高举母爱的旗帜,倡导社会以捐建水窖的形式关爱缺水的妇女并惠及他人,我们将捐建的水窖称为“母亲水窖”。“大地之爱”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母亲水窖”是一专项扶助行动,所以我们这项计划的全称为“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它包涵了爱母和母爱的双重意境。
   
  在全国妇联的领导下,通过各级妇联网络的发动和媒体的强力参与,取得了社会各界的热情支持。至2000年底,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募集善款1.16亿人民币,中国妇基会将这笔善款设立为“大地之爱·母亲水窖”专项基金,并于2001年2月起逐期投放资金至西部缺水地区。
  实践证明,修建一口容量36立方米的水窖,一年可蓄集雨水50—80立方米左右,能保证一个3—5口人的家庭一年的人、畜饮水;拥有2口水窖,就能发展一亩庭院经济作物,因而陆续解决一系列的生存和发展问题。有关专家评价,在严重缺水地区修建集雨水窖,是有效利用雨水资源以解决缺水之忧的最简便、最经济、最实用的办法。
鉴于我国西南各省(区、市)山区也不同程度的存在饮用水困难,“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已扩展到西南各省。目前,项目受益面覆盖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广西等15个省(区、市)。至2005年,已帮助西部近100万严重缺水百姓摆脱了生存和生活困境。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