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慈善奖”20日颁奖 “大地之爱·母亲水窖”榜上有名



2005-11-22

分享本页到:

    11月20日,首届“中华慈善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大地之爱·母亲水窖”作为近几年表现极为突出的一个慈善项目荣获 “中华慈善奖”。
    “中华慈善大会”由中国民政部、中华慈善总会共同举办,为推动中国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中国民政部首次设立“中华慈善奖”以褒扬在赈灾、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以及支持文化艺术、环境保护等慈善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机构和项目。
   “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是为了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及全国妇联提出“举全国妇女之力,建西部美好家园”的号召,帮助西部妇女和群众解决饮用水困难,在2000年由全国妇联、北京市政府、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具体承办了“情系西部·共享母爱”世纪爱心行动,筹集善款1.16亿元,用于设立项目专项基金,并于2001年开始实施,深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01年10月“母亲水窖”项目被载入国务院《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白皮书》,2001年底被评为中国女性十大新闻,2003年11月被评选为“中国十大公益品牌”之一。
    截至2004年底,项目累计投放资金2.5亿元人民币(含1:1配套资金),修建水窖9万多眼、小型集中供水工程1100多处,受益人口近100万人,受益范围覆盖22个省区市,并逐渐发展成以“母亲水窖”为龙头的“五个一”综合扶贫模式(五个一:修一口水窖、建一个太阳灶、种一片树、改一处厕所、养一圈家禽)。
    该项目保障了妇女群众生存权、健康权,促进了妇女生产能力的提高,促进了农民收入增长,促进了农村家庭产业结构调整,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维护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此次获得“中华慈善奖”,也是对“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近年成绩的一个肯定。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