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趋势、寻规律、强信心、向未来



2022-04-15

分享本页到:

3月31日,按照“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专项工作部署要求,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专题学习讨论。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
       通过此次集中学习,让我对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对关于经济工作的“四条规律性认识”“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充满信心。
       其中,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五个问题部分,共同富裕被放在首位,会议明确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是长期不可动摇的。在此大背景下,公益慈善的价值日益凸显。实现共同富裕,难点在于把“蛋糕”分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要“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伴随着促进共同富裕这一重大战略任务部署渐次展开,社会各界关注度持续升温。新时代公益慈善事业将要探索的路径是如何找到“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二者之间的结合点,以及如何利用新的求解方式,实现善意力量的最大化。
      同时,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实现妇女发展与共同富裕互进共进、互促共促,也以成为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的全新命题。共同富裕与妇女发展的实践逻辑为正确处理实现共同富裕中诸多社会关系提供了重要的政策维度和视角,必须坚持统筹发展的思想,立足于新发展阶段的特征,进一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和全面性,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民生建设的需求、期待和向往,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推动社会政策创新,加强社会政策的性别分析,不断优化妇女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一是在优化女性发展环境中促进妇女共同富裕;二是在助推女性创业中促进妇女共同富裕;三是在健全社会保障中促进妇女共同富裕;  四是在统筹效率与公平中促进妇女共同富裕;五是在妇女组织引领服务中促进妇女共同富裕。
       作为青年同志,要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善于从政治上看待经济问题,自觉按经济规律办事,切实增强工作谋划的科学性、措施制定的针对性和部署推进的实效性,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以蓬勃朝气和实干担当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妇基会第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温迪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