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习,把握经济规律,应对风险挑战



2022-04-15

分享本页到: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一年,我们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同时,也成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讲话精神,把握时代机遇,积极应对挑战。
       一、把握新发展阶段,了解当前经济形势
      作为青年,我们要正确认识目前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认真学习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中,在日常工作中善于运用党的思想来武装头脑,落实学习实践工作。现阶段我国处于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目前我国的经济虽韧性强,保持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但仍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保持定力,做好本职工作,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落实好党的方针政策。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培养经济思想
       当今的国际形式风云变幻,国内经济仍需继续做强,向高质量发展。作为青年人,我们需要了解经济,以便更好地按照经济规律办事。一是要从根本宗旨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发展为了人民的意识,要加强实地调研,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目前最关心、最期盼解决的问题,以公益项目为桥梁,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前进,推动全面发展,同时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要廉洁自律,以敬畏心来行使我们手中的权力,履行我们的使命。二是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及时理解掌握新发展阶段的需求,坚持党中央的领导,加强理论学习,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三是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现阶段我国内外环境的紧张局势使得社会经济的风险较大,因此我们必须增加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随时应对突发情况。注重安全风险,尤其是经济安全风险,确保收入支出合法合规。
       三、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稳中求进
       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对未来发展提供了战略选择。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而其关键点和落脚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此,一是要坚持创新驱动,作为青年要积极投身于新时代的建设中,要拓宽自己的眼界与思路,不被陈旧的事务与方法困住,要敢于大胆的尝试,增强个人斗争意识与创新能力。二是要激发个人活力,及时了解最新政策,学习新的知识,时刻保持学习和工作热情。三是要注重风险防范,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个人风险事项,积极参与配合做好稳妥防范化解财政、内部治理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守住底线,不破红线。
 

妇基会第三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刘丽霞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