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青年理论小组心得体会



2022-04-15

分享本页到:

3月31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认真研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系列文件。青年理论小组成员结合基金会实际工作及部门岗位职责,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财政青年怎么办”专题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补课”补的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之课,“充电”充的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之电。学以致用地坚持我会宗旨,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公益事业蓬勃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加快构建以国内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从全球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充分利用和发挥市场资源以及内需优势,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要把握新发展阶段。我们深刻认识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中央政策思想保持高度一致,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是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科学指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
       二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形势下坚持科技创新为先导,以生态建设为指引,打造绿色、创新的新型社会。要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我会属于公益慈善组织,属于第三部门,应当承担相应社会责任,强化学习成果应用,遵循经济的发展规律,做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第三方角色,更细致性地策划项目的执行,并最终为妇女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三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充分利用和发挥市场资源这个优势,必须具备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不仅要注重开拓自己的眼界,敢于尝试,努力提升个人能力。而且还要及时了解最新决策,时刻注意风险防范,听党话跟党走,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通过交流研讨,小组成员一致认为此次活动有助于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研判。小组成员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研判和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进”的姿态筑牢“稳”的底线,抓好工作落实,同时将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和经济学知识学习,提高本领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方面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来展现对会上精神的理解。
 

妇基会第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杨淳凯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