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奋斗历程与启示”专题讲座第三党小组学习心得



2021-06-01

分享本页到:

 全国妇联于5月26日开展主题为“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奋斗历程与启示”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这段历史讲述了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到2012年十八大召开这34年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围绕民生、经济、思想、制度等方面所经历的挫折挑战,所取得的历史成就。
       专题讲座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及时开展集体学习,全组认真交流讨论,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伟大成就,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党员同志逐个发言,对这段历史感悟颇深。
\
       中国共产党的这段历史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不断艰苦奋斗的伟大过程,从以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冲破旧体制的限制为起点,大胆尝试“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的农村联产责任制,到设立经济特区,逐渐开放沿海城市,形成多层次、点面结合的对外开放新格局,都是在改善民生,调整国民经济,推进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进程。从针对中国道路姓“社”还是姓“资”产生的第二次思想解放到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经济体制建设姓“公”还是姓“私”的第三次思想讨论,中国共产党都在突破自我,提升思想意识,领导人民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学史明理,强基固本,深化理论学习
       加强理论学习是我们作为共产党员提高政治领悟力的首要途径,我们必须把理论学习作为终身追求,以理论武装思想,从而确保政治坚定、党性坚强。一是加强学习,把握方向。党的理论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沉淀下来的精华,是我党在前进的过程中吐故纳新,与时俱进的思想。我们要把改革开放同新时代的理论相结合,深刻理解其中蕴含的科学体系,对比总结遇到的挫折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联系实际,推陈出新。坚持理论结合实际,将党史学习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落到实处。同时我们应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巩固拓展目前的业务领域,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在实践中提升对新思想的感受力、领悟力,从而推动工作能力的提高。
       二、学史增信,引导舆论,增强意识形态   
       意识形态工作是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极端重要工作。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做好新时代下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文化自觉。一是要落实责任,切实推进慈善活动、互联网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加强防范化解慈善领域重大风险的意识。坚守底线,积极探索合理的方法,推动慈善事业转型升级。二是要严控舆论,增强文化自信,确保慈善工作朝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勇于担当,落实慈善事业的意识形态工作。只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我们才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这一伟大事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背景下砥砺前行。
       三、学史为鉴,勤政廉洁,时刻严于律己
       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是贯穿党的领导过程中的重要任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以党章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不断净化自己的思想,筑牢自律之堤。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接受党的监督。作为全国妇联的下属单位,我们接受中央和全国妇联的监督,及时开展自查工作。二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慈善组织自觉接受来自捐助单位和公众的监督,做到筹资、捐款信息公开透明真实。只有守住“为人民谋幸福”这一初心,我们才能正确履行自己的责任,将更多的精力与心思花费在保障妇女权益,改善妇女民生中。因此我们要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执行廉政自律的有关规定,在新的发展阶段持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服务妇女事业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会上讲到:“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我们必须顺应历史潮流,认真学习并总结前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促进妇女慈善事业不断前行,使广大的妇女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