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砚理事长在中国妇基会第七届理事会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分享本页到:

在中国妇基会第七届理事会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甄砚
(2020年6月15日)
 

尊敬的各位理事、各位监事,同志们: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会换届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次会议是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是在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新形势下召开的,这对于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妇基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这次换届会议得到了全国妇联的高度重视,今天上午,沈跃跃同志亲自出席会议并向功勋理事颁发了荣誉证书,晓薇同志向新一届理事授予了理事证书,分管书记赵雯同志主持了会议。跃跃同志做了重要讲话,对基金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如何开展妇女儿童慈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初心使命,扎实履行职能,推进妇女儿童慈善事业的大力发展。
      感谢大家选举我担任中国妇基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妇基会自1988年成立到现在,走过了30多年开创发展之路,我们要特别向创始会长慕华大姐表示崇高的敬意!要感谢晴宜同志为妇基会稳健发展打下的良好基础,感谢晓驷同志带领妇基会不断开拓创新;也感谢这些年与妇基会一路前行的各位理事,你们自觉担当、无私奉献、认真履职,让我有信心担负理事长的责任。我自2008年开始先后分管和参与妇基会理事会工作,至今12个年头,亲历了妇基会的重要发展阶段,对妇女公益慈善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有着比较深刻的体会,我深深热爱这项事业,深深喜爱这支朝气蓬勃的专业慈善工作团队。特别是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妇基会以出色的专业水平、突出的应急能力、多元的协作机制、高度的信息透明,携手爱心伙伴为疫情严重地区的定点医院、医护人员及受疫情影响的困境人群和家庭提供了2亿多元的款物支持,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欣慰的答卷。
      今天是妇基会第七届理事会的第一次会议,在此我先说点体会,希望大家对承担理事责任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首先,妇基会是唯一以性别为特征具有公募资质的全国性基金会。宪法规定,男女平等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但从权利的平等到机会的平等有一个推进的过程,要补上短板,必须着力于难点。妇基会作为全国妇联领导下的公募基金会,可以说承载着促进男女平等的天然使命。在全国7600多个基金会中我们位于第一梯队,无论从筹资规模、项目实施、机构管理、社会影响、团队建设等各个方面,妇基会都以专业、规范、高效的作为,严谨、干净、透明的形象赢得公众的肯定和信任。30多年来我们累计募集款物52亿元,平均每年有700多万妇女受益。自2011年起,妇基会连续8年以满分的成绩位居慈善透明排行榜第一;“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母亲邮包”等六大品牌项目先后获得公益慈善领域最高奖——中华慈善奖;2017年再次被民政部评为5A级基金会,在2017、2018两年社会组织评估工作中,由民政部组织第三方专家团队严格审核评估,全国性基金会仅有8家被评为5A级基金会,妇基会是其中之一,作为妇基会的理事是可以感到自豪和骄傲的,也同样会感到肩负的责任是沉甸甸的。
      其次,妇基会是全国妇联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和妇女事业发展而创立的工作平台。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融入了妇基会的先天基因之中,妇基会始终保持政治上的高度清醒、方向上的坚定不移,行动上的敏锐自觉,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全国妇联重点任务,自觉把握妇女和家庭最现实的需求,创新推出了一系列公益项目。同时,依托从中央到地方的6级妇联组织网络、全国7万多名妇联干部队伍,保障公益项目的落地实施,有效地延伸了妇联组织的臂膀,密切了妇联组织与妇女群众的联系,为改善妇女的生存发展环境,为增进贫困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推进男女平等的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三,妇基会在女性公益慈善事业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妇基会成立于1988年,标志着新时期女性公益慈善事业的开启。三十多年来,我们坚守初心使命,坚持服务妇女、赋能妇女、引领妇女,公益项目覆盖妇女的发展、健康、教育、就业、扶贫和救灾等各个领域。同时,我们以博大的公益情怀,全力以赴地推进妇女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也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培育了一支专业的团队,凝聚了一批忠诚的合作伙伴,奠定了广泛的社会基础,在女性公益慈善领域始终发挥着全国性、联合性、枢纽性的示范引领作用。
      妇基会第七届理事会是经过上届理事会慎重考虑,并经全国妇联党组认真审定的。各位理事将在未来五年带领中国妇基会这艘公益战舰踏上新的航程。我们必须再接再厉,作出新的成绩,不辜负各方面的信任与期待。下面我从三个层面谈一谈自己的思考和期望。
      第一个层面,作为理事会,要承担哪些历史责任,怎么才能这些历史责任
      妇基会的组织架构有理事会、监事会和秘书处。2004年国务院通过的《基金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理事会是基金会的决策机构,依法行使章程规定的职权。可见,理事会在基金会中承担着领导责任,作为领导决策机构,我们要学习做一个出色的公益组织的领导集体。
       一要了解大局、把握方向。对上要领会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任务,对下要关注基层群众的民生诉求,同时找准妇基会各项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既服务大局和国计民生,又服务妇女群众。党和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将慈善事业纳入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强调慈善事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提出要“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等。2016年全国人大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为发展慈善事业、弘扬慈善文化提供了法律保障。国务院印发《基金会管理条例》,要求基金会依规运行,同时明确规定民政部是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的登记管理机关,依法进行登记管理、章程审批和执法监督。这一切使得我国慈善事业得以蓬勃发展,慈善资金体量和规模逐年上升,慈善组织建设趋于完善,慈善文化氛围日益浓厚,这也为女性公益慈善事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二要坚守宗旨、担当使命。妇基会是全国妇联领导下的正局级直属单位,接受全国妇联书记处的指导。全国妇联是党和国家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基本职能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这自然也是妇基会的职责和使命。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要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最普通的妇女特别是困难妇女身上,要格外关心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妇女等困难妇女,而这些对象正是妇基会要扶助的目标人群。我们要聚合有利于妇女及家庭发展的社会资源,在扶贫济困、创业就业、医疗健康、能力提升、家庭服务、文化传承等领域,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富实效的公益慈善服务。在重要事项的决策过程中,要始终把握是否有利于解决妇女和家庭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是否能够回应妇女和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是否能够尽我们所能帮助她们改善生活、提升能力、实现更美好的生活。
      三要注重规划、科学决策。作为妇基会的最高决策机构,理事会最主要的任务是根据秘书处提出的工作规划和项目计划进行讨论与审定,努力保证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理事会、监事会和秘书处的职能作用,建立职责明确、程序合理、配合顺畅、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形成理事会决策合理、秘书处落实有力、监事会监督到位的良性运转局面。实践证明,如果我们做到了这点,妇基会就能够更加聚焦战略目标,更加理清发展思路,更加明确具体举措。现在我们正在启动下一个五年规划,希望各位理事积极参与,献计献策。
      第二个层面,作为理事和监事,大家要做好哪些事情
      妇基会章程按照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要求,对理事和监事的权利义务做了明确规定,主要是遵守基金会章程,履行基金会宗旨,遵从理事会决定,为妇基会的持续发展提供支持。新一届理事会成员是在机关单位、中外企业、媒体平台和社会组织等领域有建树、有影响的人士,对公益慈善事业拥有深厚的情怀。希望大家始终保持这份热爱和追求,牢记理事监事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凝聚更多资源,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更加有效的慈善服务。
      一要了解国家公益慈善发展的方针政策了解《慈善法》《基金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掌握公益慈善工作的发展趋势和前沿要求,在国家法律政策框架内积极作为,为妇基会沿着正确、科学、规范的轨道发展献计出力。
      二要关注妇女儿童家庭的难事、要事妇基会作为第一梯队的全国性基金会,要以较高的站位,通过落实具体慈善项目,对困难妇女进行赋能,让妇女获得能力提升,在得到经济改善的同时,自身也能得到发展。我们还要注重普及推广公益项目经验,或者推动上升为政策支持,让更多的妇女受益,在更大意义上推进男女平等事业的发展。
      三要关心妇基会工作动态及项目实施了解基金会的基本制度、管理要求及重要项目的进展,立足自身职业专长,在整合资源、对外合作、财务法律等层面,以及健康、创业、环保、教育、家庭及国际合作等领域,提供宝贵的资源、专业的指导和切实的支持,帮助妇基会传播慈善文化、提高核心竞争力。
      希望各位理事积极参加理事会会议,客观、独立、谨慎地参与议事决策,对基金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认真发表意见建议,遵从理事会作出的决定,参加基金会组织的相关活动,对重大项目实施、财务支出情况进行监管,帮助基金会有效规避风险,树立良好形象,增强公信力和影响力。
      第三个层面,作为秘书处,要从哪些方面提高能力、提升工作水平 
      秘书处是理事会决策的执行机构和妇基会日常工作管理机构,在带领全体员工落实全国妇联部署和理事会决策、保障妇基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等方面承担着重要责任。沈跃跃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基金会能力建设,培养更多政治强、业务精、勇担当的妇女儿童慈善工作的专业人才。希望各位理事了解秘书处的工作,从而更好地进行指导与监督。
      一要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妇基会工作坚持正确方向、实现高效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要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制度意识,严格执行制度,补足制度短板,让各项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为妇基会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人才是事业的支撑,团队的能力素质决定着事业发展的深度、高度和广度。结合妇基会的实际,秘书处同志们要重点提升六个方面的能力。
      1. 募资能力。募资是妇基会持续发展的生命线,是秘书处员工的能力体现。如果募资能力不足,美好的愿景就会成为泡影,如果不能持续募资,良好的项目就难以为继。所有员工都要着力提升募资能力,要有开放灵活、热忱高效的工作态度,要有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募资理念,巩固壮大企业筹款、公众筹款、联合劝募、政府购买服务的募资格局。
      2. 管理能力。公益项目的服务对象是妇女和家庭,涉及千家万户,所以必须深耕细作。在项目落实的全过程体现管理,从项目的调研开发、资金募集,到落地执行,都要有制度、有规范、有流程、有监管措施,体现科学规范、标准高效。在项目执行的效果上评估管理能力,及时总结归纳,定期抽查复盘,看捐赠人满意不满意,看受益人是否真得到了帮助,看投入和产出的比重,看传播的社会影响,确保项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 守法能力。现在基金会面对的是纷繁复杂的发展环境,必须提高依法治善的能力。严格执行《慈善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推进基金会规范化管理,确保项目实施依法合规、财务信息清晰透明,各项工作公开公正、合法有序开展。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严格落实公益慈善公开透明的要求,真实、准确、及时地公开各类信息,让善款使用经得起主管部门、审计机关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检查,让慈善项目在阳光下运作执行,让捐赠人、执行者和受助者都放心、暖心。
      4. 调研能力。调查与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人人都应具有调研能力,做决策、上项目、搞活动都要调研先行,掌握基本情况、了解群众需求、找准社会痛点,做到有的放矢。同时要善于深入项目一线,听取各方意见,及时发现问题,调整完善思路,保证工作效果。还要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努力对公益实践中发现的社会问题进行理论提升,形成科学建议,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从法律政策源头上解决问题。
      5. 服务能力。妇基会是否具有公信力、影响力和凝聚力,是评价秘书处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关键点。要提升对理事会的服务水平,健全对理事成员的沟通机制,高效落实理事长办公会各项决策。要注重对合作方的服务,尽力满足不同合作方的合理化、个性化需求,用心维护好与政府、企业、媒体、专家等各方联系,努力搭建良好持久的社会支持体系。要加强对执行方的服务,既要严要求,保证项目执行规范有序;也要共成长,从机构发展、能力建设、资源拓展等方面支持执行伙伴。要热心对会内各部室的服务,与部门同志多联系、多协调、多征求意见,讲协作、讲风格、讲团结,做到全会工作协调一致,部门配合和谐顺畅,队伍团结坚强有力。
      6. 个人学习能力。面对新时代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每一个个体都需要不断学习。对现代公益人来说,良好的个人修养和职业素养都很重要,这也是成事成人的基础。要热爱和敬畏我们所投身的公益慈善事业,自觉坚持职业道德操守,做到乐于奉献、敢于担当,勤于学习、擅于服务。努力把个人发展目标与妇基会的机构目标、妇女慈善事业的长远目标结合在一起,增强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各位理事、各位监事,公益慈善事业是人类美好高尚的情怀,是爱心奉献的实践。我们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守女性公益慈善的初心和使命,用我们的奉献和爱心,为广大困境妇女儿童和家庭带来切实的帮助和改变,为人们美好生活的实现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