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合作——如何提升赈灾效率与安全教育普及程度?



2016-08-17

分享本页到:

\
       如何提升赈灾效率与安全教育的普及程度一直以来都是政府、企业、公益组织所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8月10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联合技术公司主办、商道纵横承办的“赈灾及安全教育”专项基金实施研讨会暨安全教育志愿者联盟筹备会在杭州奥的斯机电公司成功举办。
来自企业、政府、公益组织各方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部李晓燕主任、欧姆龙CSR采购经理王洁女士、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范体宇副处长、悦安健康促进中心吴皓峰主任分别就:“跨界合作为推动赈灾与安全教育提供有力支持”、“日本企业如何参与灾害预防?”、“移动的安全教育:科普大篷车”、“用科技提升公共场所安全救护系统”等几方面进行了介绍。活动的第二部分为设计思维工作坊,由Impact Hub Shanghai创始人费晓静女士带领大家用设计思维的方式重新思考安全教育。
“赈灾及安全教育”专项基金是联合技术公司携其子公司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成立的,旨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备灾减灾工作,并与各界合作伙伴建立专业志愿者行动倡议网络,提供长期的赈灾避险及安全教育相关的培训和宣传工作。
专项基金成立以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联合技术公司一直在积极探索提升赈灾效率的有效模式。通常情况下,灾害发生后企业需要根据灾害等级以确定捐赠数量及捐赠方式,整个过程需要1-2周左右,这会导致救灾工作延误,例如救灾物资无法在第一时间发出。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联合技术公司共同探索,确定了新的灾后捐赠流程。在新的流程中,将所有的评估、规划、协调都放在了灾害发生以前,这一改进迅速缩短了捐赠流程,节约了宝贵时间。联合技术根据国家灾害等级设定了灾害响应方案,预先与合作伙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做好救灾预案。灾害发生后,应急响应机制会自动触发且无需向企业总部汇报,这样一天之内就可以将救援物资发往所需省份。
在今年六、七月发生的南方水灾中,联合技术公司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积极配合,将1000个“母亲邮包”第一时间发放往江苏阜宁、湖北等六市县。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