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袖珍人”文化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14-05-23

分享本页到:

近期,一部以袖珍残疾人生活经历为主线的电视剧《袖珍妈妈》热播,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现实生活中,几百万矮小残疾人如何生存发展,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进程中,袖珍人如何积极参与,有所作为?2014年5月22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的“首届中国袖珍人文化发展论坛”在京举办,全国近百名袖珍人和来自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青团中央、北京市残联以及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爱心企业代表出席了活动。

首届论坛围绕“袖珍人如何抓住文化产业发展机遇,自立自强,积极参与,融入社会”的话题展开讨论,出席活动的袖珍人代表讲述了自己文化创业的经历,取得的成绩和遇到的困难。专家、学者、爱心企业家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当前文化产业的特点,对于袖珍人从事文化艺术、手工技艺、创意文化,乃至特殊足球、特色餐厅等多种文化项目,给出了建议和意见。其中,“袖珍人成功传习皮影技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走出特色道路”的案例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而袖珍残疾人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尚未得到行业内的重视,甚至存在歧视的现象,也引起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

为了帮助、支持更多的矮小残疾人走出生活困境,以阳光的心态融入社会,追求梦想,实现人生价值,在论坛现场上与会领导为袖珍人提供文化、技艺、职业培训的公益培训中心揭牌,同时宣布国内首家专业皮影艺术学校——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学校成立。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朱锡生、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吕争鸣、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孙一平重点发言,表达了政府有关部门对于矮小残疾人发展的关切和支持,解读相关政策,提出指导意见。共青团中央网络、北京市文化局非遗处有关领导出席活动。祥和华典、天街龙等爱心企业现场为“中国袖珍人文化发展基金”捐助了30万元善款,中残联向袖珍人皮影艺术团捐赠了20台笔记本电脑。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