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召开“母亲邮包”项目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14-11-15

分享本页到:

\
2014年6月5日上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召开“母亲邮包”项目2013-2014年度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晴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荣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国英总结了“母亲邮包”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和下步工作安排。会议还对妇联和邮政系统为母亲邮包项目作出重要贡献的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喻红秋主持会议。30个省区市的妇联和邮政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出席会议。重庆市妇联和青海省邮政公司分别介绍了组织发动和实施“母亲邮包”项目的主要做法。 
会议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对妇联系统和邮政系统实施“母亲邮包”项目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分别授予奖项。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晴宜同志在讲话中说,“母亲邮包”项目在改善民生、提高贫困母亲生活质量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项目实施两年来,已经为40多万贫困母亲送去母亲邮包。母亲邮包的很多用品,都是贫困母亲们的日常必需品。由于经济困难,她们往往无力购买。尤其是在对地震、洪涝灾区的紧急救援中,母亲邮包更是发挥了及时雨、雪中炭的独特作用。母亲邮包虽小,但传递的是社会关爱,发挥了解民困、促民生、暖人心的作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她特别提到2014年春节前后,由中国妇基会联合百事公司、天猫共同发起的“把乐带回家—母亲邮包•送给贫困母亲的新年礼物”公益活动,作为具有创新意义的跨界公益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她强调,各级妇联要进一步认识邮包项目的社会意义,深化宣传,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严格项目管理,确保项目实施质量,为使项目持续深入健康发展,激发更多社会爱心,凝聚更多慈善资源,惠及更多贫困母亲和家庭,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荣林讲话中对邮政系统实施好“母亲邮包”项目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要求各省(区、市)邮政公司及市、县邮政局要成立由主管领导担任组长的项目领导小组,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加强项目组织领导,与省、市、县妇联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推进项目的有效实施。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要充分发挥宣传材料的作用,确保每个网点都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宣传折页,摆放“母亲邮包”捐赠站牌,开展多种形式的营业窗口阵地宣传,扩大“母亲邮包”项目的社会影响力;二要面向社区和企业组织好劝募推广活动,依托支局等基层经营单位,在大型社区、政府机关、大型企业等区域开展常态化的宣传推广活动;三要积极配合当地妇联及政府相关部门,主动邀请地方主流媒体,联合举办多种形式的捐赠活动,营造慈善氛围。

温暖贫困母亲 传播公益正能量
(重庆市妇联副主席   周 密)

2013年,在全国妇联、中国妇基会的精心指导下,重庆市各级妇联组织围绕大局,服务妇女,以两大举措扎实推进“母亲邮包”项目工作。全市实施“母亲邮包”11738个,为我市的贫困母亲送去关爱和温暖。遵照今天会议的安排,下面我就重庆市的主要做法简要汇报如下: 
一、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一)领导重视,做好组织保障。市妇联党组高度重视“母亲邮包”公益项目,将之列为市妇联的一项重要工作。党组书记丁中平同志多次听取责任部室的工作汇报,亲自审议活动方案、提出工作要求。市妇联先后下发3个工作通知,确保工作任务明确、步骤明晰、措施得力。市邮政公司领导多次要求全市各级邮政部门高度重视“母亲邮包”的投递发放工作,确保项目的健康发展。 
(二)上下联动,形成良好工作格局。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精心营造舆论氛围,发布捐赠邮包倡议书2万余份,在重庆妇女网播放宣传片、刊发图文信息,媒体宣传80余条;市直机关妇工委积极行动,引导市级各部门认识认可母亲邮包项目,自愿自发地参与邮包捐赠活动,共捐赠30万元;区县妇联积极认真做好调查摸底、信息采集、邮包发放、信息反馈等工作,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编发简报38期,形成市、区县、乡镇、村四级妇联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部门配合,做好邮包发放。与市邮政公司紧密配合,在邮政网点播放宣传片、张贴宣传海报等,联合发文要求各区县妇联与邮政局全力配合做好项目工作,采取“一对一”方式,通过中国邮政绿色通道直接把“母亲邮包”送到贫困妇女手中。如潼南县妇联与县邮政局专门组建了爱心邮车队伍,在马年春节用专车将1667个“母亲邮包”第一时间免费送到受助母亲手中,得到妇女群众的拥护和欢迎。 
二、注重宣传,努力发动,激发社会广泛参与 
(一)积极宣传,引导公众关注贫困母亲。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对“母亲邮包”进行多形式、多角度宣传,不断凝聚公众力量,提升项目感染力。市妇联联合读者范围广泛的城市时尚媒体《新女报》开展“精英家庭车尾集市暨母亲邮包捐助”现场活动,现场展示、宣传母亲邮包;并在该报整版刊登《千里之外 为爱包邮--“母亲邮包”重庆爱心旅行记》专题文章,引起公众对贫困母亲的情感共鸣。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全市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母亲邮包”活动36次(条),形成全社会关心贫困母亲、支持参与“母亲邮包”的浓厚氛围。 
(二)积极发动,引导企业捐赠善款。项目实施中,市妇联特别注重向企业宣传“母亲邮包”,并且有针对性地向企业发出倡议,引导他们献出一份爱心。项目得到了以桃源居实业(深圳)集团有限公司为首的5家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在万州、潼南、秀山等区县举办“母亲邮包”现场发放仪式50余场,不仅让贫困母亲得到实实在在的关爱,也令爱心企业的品牌价值、社会认可度得到提升,有效推动项目常态化、长效化实施。 
我市虽然在“母亲邮包”项目上做出了一些成绩,但与东部省市、全国妇联、中国妇基会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下一步,重庆市各级妇联组织将按照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创新举措,在强化典型宣传、打造工作品牌、突出自身特色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母亲邮包”项目深化实施,为使贫困母亲得实惠、普受惠、常受惠做出新的积极的贡献。 

情系母亲 爱洒高原 
(青海省邮政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   许海萍) 

自2012年5月母亲邮包项目启动以来,青海邮政秉承“以人为本,与人为善”的慈善理念,立足青海,因地制宜,致力于打造公益慈善服务平台,让更多爱心人士体验到信息更透明、服务更完善、捐赠更便捷的新型慈善公益服务方式 。截止2014年5月,全省母亲邮包项目累计募得善款150.49万元,捐赠母亲贴心包13829个,捐赠母亲暖心包110个,捐赠母亲乐包494个。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高度重视、迅速响应 
根据集团公司《关于做好母亲邮包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中国邮政〔2012〕139号)“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实施项目”的要求,我公司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母亲邮包项目组,指定省公司市场部与省妇联协调,在总结爱心包裹项目运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母亲邮包”项目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了项目推进措施、规范了劝募用语,明确了受捐流程和投递要求。通过项目实施,青海邮政在母亲邮包的业务发展上已初具规模,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及参与。 
二、顺势而为,营造氛围 
青海地处高原,气候环境差,经济相对落后,贫困人口多,贫困母亲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帮困工作。2012年5月,母亲邮包项目启动后,将青海省作为第一批受捐赠省份,为我省扶贫工作,尤其是为贫困母亲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提供了很好的渠道。经过与省妇联的多次沟通联系,省邮政公司联合省妇联、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以及青海藏羊地毯(集团)有限公司于2012年8月7日在西宁共同组织实施了“母亲邮包”大型公益项目启动仪式。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苏宁、省妇联主席张黎、省邮政公司秦伟时总经理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带头现场捐赠,青海藏羊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等36家单位、企业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现场捐赠母亲贴心包2185个,款额21.86万元。2013年,又相继在海东市、海南州、海西州等地举行了母亲邮包启动仪式。2014年初,省妇联、省邮政公司联合在海东市互助县、西宁市湟中县举行了母亲乐包发放仪式。 
通过项目启动,营造了慈善氛围,起到了大力宣传母亲邮包项目的目的,让更多的爱心人士了解和参与到母亲邮包这项慈善事业中来,使母亲邮包在百姓心中形成了良好的公益形象,也为项目的良好运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沟通协作、实现优势互补 
针对母亲邮包项目受益人的特殊性,省邮政公司与省妇联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总结项目发展经验,充分发挥省妇联在扶贫项目运作经验及对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信息掌握较为丰富的优势,邮政公司在服务网络和投递能力方面的优势,对母亲邮包项目进行宣传、推广。我公司在全省有条件的邮政局所内播放母亲邮包的公益广告,在各网点通过LED、张贴公益海报、摆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加大母亲邮包宣传力度。省妇联积极联系相关爱心企业和人士,以提供个性化服务的方式,满足捐赠企业对受捐对象、投递时限、投递方式方面的需求。通过从开始的“以点带面”到目前的“全方位合作”,母亲邮包项目在青海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仅2013年,青海捐赠母亲邮包总额达到74.46万元,捐赠母亲贴心包11643个,暖心包76个,家庭包4个,项目捐赠额排名全国第三。 
四、做好服务,强化支撑 
(一)做好窗口捐赠 
自母亲邮包项目实施以来,我省一直非常关注窗口服务工作,在各营业厅设置捐赠台席,并加强对大堂经理和窗口服务人员的培训,使其熟练掌握母亲邮包项目意义、劝募方式和捐赠流程,并为每一位奉献爱心的捐赠人员提供热情、周到、满意的服务。同时,积极主动与省妇联做好项目接洽,安排好项目对接,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协助做好母亲邮包的宣传和劝募工作,做大母亲邮包公益项目。 
(二)认真做好母亲邮包的投递服务工作 
为将汇聚全国各地爱心的母亲邮包准确无误的送到贫困母亲手中,青海邮政克服种种困难,组织车辆、人员,按照捐赠人要求及时将邮包送到当地妇联。同时,各市州县邮政积极配合当地妇联组织,利用邮政车辆,将母亲邮包送达乡镇,发放到每一个贫困母亲手中,真正把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关爱送给贫困妇女,让她们感受到爱的温暖。截止2014年5月,全省共投递母亲贴心包18794个,母亲暖心包2621个,母亲乐包2753个,累计投递母亲邮包 24168个。 
(三)认真做好回音卡的收寄 
为确保母亲邮包项目运作公开、透明,使每一个爱心捐赠者知晓自己捐赠的包裹已经送到了贫困母亲的手中,做好“回音卡”的填写与收寄工作是这个项目的必要环节,邮政工作人员在完成母亲邮包的投递工作后,积极协助妇联工作人员和受捐者填写、交寄“回音卡”,使捐赠人都能及时收到受捐者回寄的“回音卡”。 
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青海邮政通过两年的努力,在母亲邮包项目上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离不开省妇联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所有同仁的努力付出。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进一步优化项目运作方式,与省妇联携手,继续做好公益慈善业务,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奉献青海邮政人的一片爱心。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