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邮包”项目在浙江全面启动



2014-11-14

分享本页到:

\
10月16日,由广厦集团和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的“广厦•明基金”启动暨“母亲邮包”捐赠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甄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国英等领导参加发布会。 
启动仪式上,广厦控股集团捐赠500万元,启动广厦•明基金的首个大型项目——“让爱回家”大型公益活动。 
广厦•明基金旨在对全省甚至全国的贫困母亲、留守儿童和企业民工等群体展开关爱帮扶行动,首期“温暖广厦、让爱回家”系列活动,包括“母亲邮包”、“亲情家书”、“民工亲子假日”、“留守儿童心理孤独指数”等关爱项目。 
联手“母亲邮包”公益项目,将关爱送达全国贫困母亲
\
30岁的蔡雅君是宁波鹤浦人,7年前丈夫和公公出海遇难后,年轻的她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照顾着当时只有6个月大的女儿,以及婆婆、丈夫年逾八旬的爷爷奶奶。像蔡雅君一样被命运捉弄的母亲,全国还有很多,她们的生活境况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 
为了切实帮助到像蔡雅君一样的母亲,“广厦•明基金”引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邮包”公益项目,捐赠300万元,借助中国妇基会的平台,帮助浙江及全国的贫困母亲。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国英表示,广厦集团、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捐赠的承载着他们大爱的母亲邮包将走进全国的千家万户,让母亲们感受爱,增强改变生活的信心。 
“母亲邮包”公益项目以中国邮政开启的邮政绿色通道为服务支撑,通过一对一捐赠的形式,将一些生活必需品组成包裹,准确递送至贫困母亲手中,帮助她们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同时搭建便于社会公众参与的高度透明的“一对一”捐赠平台,倡导人人皆可参与慈善的理念。母亲邮包项目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为50万贫困母亲和家庭送去关爱,为提高和改善贫困母亲生活质量,传递社会温暖,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四川雅安、云南鲁甸地震、浙江洪涝等灾害中,母亲邮包发挥出快捷、实用的项目优势,为紧急救灾发挥了及时雨、雪中炭的作用。 
“亲情家书”搭建孩子与父母沟通桥梁   
\
“亲情家书”项目是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广厦•明基金”联同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妇联,以关注留守儿童问题而重点实施的公益项目。该项目将通过建立系统的留守儿童数据库、长期稳定的志愿教师队伍、科学有效的沟通渠道,以信件为主要载体,搭建孩子和父母沟通的桥梁。发挥家书的纽带作用,促进孩子的情感表达,缓解孤独、自闭等心理,拉近与父母的情感距离,弥补留守儿童家庭关爱的缺失。信件每月定期投递,信件由孩子的亲笔信、生活照及老师的评语组成。浙江省邮政公司为母亲邮包提供了大力的支持。 
“亲情家书”将在浙江的希望小学推行,并在每个学校门口特设邮筒,“广厦•明基金”为该项目实施提供所有费用。该项目在浙江试点后,将推广到全国6000万留守儿童中间。 
首创“民工亲子假日”,9天带薪假期解决回家探亲难题 
作为拥有12万民工的集团公司,广厦集团一直将关爱员工作为践行企业责任的重要主要部分。2011年,广厦集团就打造了“广厦民工成长工程”,在全国民企中树立起关爱民工的典范。为更好地全面参与“广厦•明基金”让爱回家的公益项目,为更好地关注留守儿童,倡导“公益慈善不仅仅是给予,更要积极参与的运作”理念,广厦集团在全国率先成立“民工亲子假日”。首期面向100位夫妻双方均在集团工作的民工代表,每人提供9天的带薪亲子假期和1000元的回家路费,积极践行关爱留守儿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我也是一个父亲,很难想象长年看不到孩子的父亲的心情。我希望我的员工,都能拥有和孩子时常相聚的权利,这也是我提出员工亲子假日一个很简单的初衷。”广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楼明说。 
首期发布“留守儿童心理孤独指数” 
发布会上,广厦集团联合浙江大学等高校成立的广厦民生研究院向社会发布了首期“全国留守儿童心理孤独指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甄砚表示,留守儿童心理孤独指数的发布使企业的捐赠更趋于理性和针对性,彰显了企业回报社会造福群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此次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在贵州、江西、河南、四川、浙江、陕西等6个省份开展。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留守儿童心理孤独平均指数为40.44,26.9%的留守儿童心理孤独指数大于等于46,每4个留守儿童中就有1个存在心理孤独问题,留守儿童的心理孤独感是非留守儿童的2倍多。调查还显示,留守儿童的心理孤独感与性别、是否是独生子女没有显著相关性。报告分析,母亲外出打工对儿童的心理健康影响最为明显,留守儿童年龄越小孤独感越强烈,与父母见面次数多少和相处时间长短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有显著影响。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