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第六期扬帆启航



2023-05-24

分享本页到:

 5月21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三星支持的第六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启动。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甄砚,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副总经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银香,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董葵,中国三星总裁杨杰,中国三星首席副总裁王彤,中国三星副总裁郑承穆,中国三星副总裁张剑全国妇联相关部门同志,项目专家及学生代表7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甄砚致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甄砚致辞

 甄砚理事长在致辞中勉励参与项目同学们,要珍惜机遇,把握难得机会,传承老一辈科学家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虚心向专家老师学科学知识、学思考方法、学实践技能,在学习中培养对科学的浓厚兴趣,以行动书写科技报国的人生理想。
      中国三星总裁杨杰表示,项目注重对女孩子们创新思维、领导力等多方面训练,鼓励她们聚焦社会问题,勇于科学实践,希望在科学家们的帮助下,为她们的未来科学之路指明方向。
\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董葵秘书长汇报项目实施情况

  董葵秘书长对项目上一周期实施五年来的情况进行总结,并对新一期项目提出要求,强调新一期项目要围绕“提升科学素养”这一重点,切实增强学生科学研究能力和项目公益影响力,发挥好项目思想引领作用,坚持深度培养,扎实育人,讲授好科学故事,传递科好科学精神。
\

学生向嘉宾展示多热源供热系统方案模型

\学生向嘉宾展示智能生态厕所

活动现场,“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学生代表何冠颐讲述自己通过项目实践树立科研梦,走向科技之路的经历。第四、五期学生分别演示她们为农户设计的暖气片自动温控与多热源供热系统方案和参与设计的可实现废污处理和智能化监测智能生态厕所。

\王银香副理事长、王彤首席副总裁,共同向学生颁发优秀证书

 与会嘉宾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王银香和王彤等嘉宾,共同为优秀学生颁发证书,鼓励她们不畏困难,坚持不懈,勇敢追逐科研梦想。
 
    “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通过引入“STEM”教育理念,旨在从小培养女性接受新科技、新技术的能力,鼓励她们灵活运用所学知识技能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从而提升科学教育对女性的影响力,为中国未来培育出更多具有创新能力、领导能力、敢于担当、自信自强的女性科技人才。自2018年启动以来,覆盖全国23个省(区)市, 6万余名学生参与项目申请,其中6000余名学生直接参与项目学习实践。截至目前,学生参与研究的领域已涵盖生物物理、生态环境、机械工程等十个研究方向,并在专家的指导下,产生17项研究成果。如今,许多女孩已经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牛津大学等高校深造。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