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黎”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走进黎族



2023-05-24

分享本页到:

 2023年5月19日—5月23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携手博柏利集团共同发起的“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走进黎族,在海南省五指山市举办第五期培训。开班仪式在海南省民族博物馆举行,活动由海南省妇联协办。
\
       2009年,黎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黎锦光辉艳若云”,黎锦所传承的纹样图案堪称这个民族的独特史书,其技艺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为古老的棉纺织染绣技艺,被称为中国纺织业的“活化石”。为赋能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女性从业者,促进传统手工业升级和助力乡村振兴,项目邀请了国内专业设计师和行业专家、民族文化研究者等,以纺织非遗现状与发展前景、民族传统与现代审美认知、文创产品设计思维创新与实践运用等为主题进行授课。来自海南省五指山市、东方市、三亚市和白沙县、陵水县等地的20名黎族学员们参加了培训,其中,国家级、市级和县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达12位。
\
       培训期间,授课老师重点提升学员们的时尚配色知识和现代审美能力,赋能传统技艺创新设计。金顶奖设计师、项目公益大使刘薇针对不同手艺特色,全程指导每个学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薇在课堂上展示多款国际潮流趋势时装,鼓励学员用现代思维大胆创新,将黎锦图案与现代服装结合。结业仪式上,学员们通过走秀展示本次“同心协黎”系列培训转化成果,结合时尚潮流的黎锦非遗服饰古朴中不乏现代感。项目持续带动学员们在不断学习中提升对黎锦文化发掘、传承和商业开发的能力,激活黎锦的内在生命力,实现新时代黎锦技艺的创新性发展。
\
       2023年,该项目还将走进内蒙古蒙古族以及青海土族,继续开展设计能力提升培训以及非遗文化公益活动等。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