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第三期走进瑶族



2022-09-27

分享本页到:

 2022年9月22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携手博柏利集团共同发起的“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第三期走进瑶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开班。
\
       瑶族,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分布辽阔,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拥有瑶族服饰、瑶族刺绣、花瑶挑花3项国家级纺织类非遗项目。今年恰逢金秀瑶族自治县建县70周年,希望通过培训能够加强不同地域瑶族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能够进一步挖掘和培养瑶族高质量手艺人才,助力瑶族文化元素产品研发力度,促进文旅消费,弘扬瑶族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培训班上,20位瑶族姐妹表示十分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她们受益良多,将在日后的生活创作中,带着深深的民族文化自豪感,努力成长为优秀传统技艺的女性,成为兼具精湛手艺和现代文创设计能力的“手艺设计师”。学员们还发起了“非遗传承,倡议有我”的倡议,表示这是她们开启非遗事业的起点,放飞手艺梦想的机会,愿意恪守传承初心,在积极弘扬瑶族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中贡献巾帼力量。
\
       今年,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已走进贵州苗族、广东畲族、广西瑶族,成功举办了三期培训班,共有来自贵州省、广东省、福建省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等4省区14市18个县的60位优秀学员参加培训。她们来自各行各业,有非遗传承人、绣娘领头人、企业负责人、创业带头人、民族服装设计师、教师、博物馆工作人员等。未来两年内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还将走进彝族、黎族、土族、蒙古族等7个少数民族。
\
       作为培训成果,“非遗成果转化公益展”于9月成功亮相北京时装周,取得了良好效果。在这个多方爱心浇筑的公益平台上,少数民族姐妹在非遗传承、创业创新领域不断探索,在传统与时尚、非遗与现代的融合中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持续绽放“她力量”。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