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三早”主动健康项目年度报告(2021年)》 “粉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2-03-28

分享本页到:

 《乳腺癌“三早”主动健康项目年度报告(2021年)》(以下简称《乳腺癌“三早”粉皮书》)发布会于2022年3月26日上午通过网络线上的方式召开。
\
       在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北京协和医学院共同发起乳腺癌“三早”主动健康项目,探索适合我国女性乳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主动健康服务模式。项目历时一年,顺利完成四川、福建、湖北、广东、山东、河北六个省的深度调研工作,共访谈20多位我国乳腺癌专科领域临床和公共卫生方面的专家,实地调研了六个省及市县的乳腺癌筛查相关组织管理者和具体实施人员,总结分析了近年来我国乳腺癌筛查工作的历程、经验与挑战,形成2021年《乳腺癌“三早”主动健康项目年度报告》粉皮书。
\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妇女处处长徐晓超在致辞中表示,《乳腺癌“三早”粉皮书》在妇女“两癌”筛查工作方面总结过去、分析现状、探索未来,提出很多宝贵的建议,对实现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规划纲要》提出的 “保障妇女享有卫生健康服务,完善宫颈癌、乳腺癌综合防治体系和救助政策”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董葵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提出“适龄妇女宫颈癌人群筛查率达到70%以上,乳腺癌人群筛查率逐步提高”的十年发展目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将继续在女性乳腺健康领域发挥公益组织的力量,希望通过乳腺癌“三早”主动健康项目的持续实施,加强对女性乳腺癌防诊治康全流程服务模式的探索,为我国女性“两癌”筛查工作的高质量开展、为女性乳腺健康事业添砖加瓦。
       罗氏制药中国多渠道生态体系拓展部高级总监丁侠在致辞中表示,罗氏制药非常荣幸能够支持乳腺癌“三早”主动健康项目的实施,罗氏愿意跟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共进,让乳腺癌“三早”主动健康服务能够惠及到更多的妇女,为中国女性乳腺健康事业的发展助力。
       乳腺癌“三早”主动健康项目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马晶对《乳腺癌“三早”粉皮书》进行了深度解读。她指出,自2009年以来,“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简称“两癌”检查项目)是我国政府针对农村妇女肿瘤防治投入最大、覆盖面最广并延续时间最长的国家免费检查项目。十多年来“两癌”检查项目历经了从启动、扩面、推广、过渡到今天的城乡覆盖五个阶段,各地政府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筛查人数不断增加。项目所调研的六省区县覆盖率都已率先达到或接近国家卫健委《健康中国行动》中提出的“到2022年,要力求‘两癌’检查覆盖80%的县”,各级筛查执行机构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新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国家卫健委在2021年底发布了最新版《乳腺癌筛查工作方案》,将筛查目标人群从农村扩大到全体适龄女性。在总结过去项目实施经验和现存问题的同时,也需要清醒面对当前“两癌”筛查城乡覆盖新阶段所面临的新挑战,从过去十多年的“项目管理模式”向“人群覆盖管理模式”转变。《乳腺癌“三早”粉皮书》提出应对新挑战的新思路,包括:完善“一病一策”的筛查指南,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多形式筛查模式与随访诊疗绿色通道,建立国家统一的基于信息化的全流程服务、质控与管理体系,建立常态化、标准化培训与绩效考核体系,建立筛查诊疗全流程信息数据库和风险评估研究,探索多样化的筹资支付方式,以及加强社会支持、多方参与、意识提升和心理健康指导等。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妇女保健部副主任郑睿敏、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前副院长王颀、北京协和医院乳腺中心主任助理沈松杰医生分别就“新版乳腺癌筛查工作方案解读”“乳腺癌培训手册指南”“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女性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2021)》”等议题做了深入解读。来自六个调研省的专家们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推动‘两癌’筛查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女性健康水平的提升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协作。项目组将继续推进乳腺癌“三早”主动健康项目的调研与试点工作,探索以人为本的“三早”、“三创”乳腺癌主动健康防治新体系,为提升我国女性乳腺健康水平做出新的努力。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