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工科女生发展,推动女性人才培育 ——“工科女生发展计划暨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实践课程”上线仪式举行



2020-10-28

分享本页到:

 10月23日,“工科女生发展计划暨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实践课程”上线仪式,在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iCenter)正式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副总经理、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中国妇女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银香,戴尔科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核心客户和全球客户事业部总经理吴冬梅,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等领导和技术专家出席了活动。
\
      为鼓励和引导工科女生勇敢实现自我,积极探索未来职业发展道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戴尔科技集团的支持下,设立了“工科女生发展计划”公益项目。项目计划在全国50所高校开展,优先支持和服务工科女生提升自己的信息化领域的专业技术,同时帮助规划、辅导制定职业发展方向,从而减轻她们的就业压力,建立职业发展自信心。
      作为全国最大的以女性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国家级公益组织,关注女性人才的培育和发展,一直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工作的重点之一。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银香在活动讲话中表示:人类正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社会对于培育和造就掌握前沿引领技术的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需求也更加迫切。通过项目实施,让学生们能够在学习学业、感受科技创新魅力的同时,树立起壮志驯大海、浩气走千山的志向和信心,不断夯实学业知识,拓展创新思维,是“工科女生发展计划”项目的价值所在。
      戴尔科技集团持续践行“在中国,为中国”戴尔中国4.0+战略,以自身所长推动中国的人才培养,在中国已经服务超过2400所高校,和10所双一流大学共同设立了创客联合实验室,参与了几十所大学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戴尔科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核心客户和全球客户事业部总经理吴冬梅在讲话中提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伴随新一轮产业革命孕育而生,与数字技术发展紧密相连,AI更成为核心驱动力。项目将发挥戴尔在AI领域的领先的技术和人才优势,融入到高校的创新型教学模式中,对于如何为国家数字化建设培养优秀人才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2020-2021年度,“工科女生发展计划”将人工智能实践课程融入项目规划,并通过与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iCenter)展开合作,依托戴尔自动驾驶小车(ADAS Car),将人工智能实践内容融入面向全体清华大学本科生开放的人工智能通识课教学内容中。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在致辞中表示:“工科女生发展计划”项目对于满足时代所需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以及践行教育部推进的新工科建设,落实清华大学提出的工科+的发展思路有重要的帮助和作用。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周晋博士负责的《人工智能思维》课程是清华大学全校性通识课程和能力证书项目的核心课程,也是与融入戴尔专家联合授课环节的第一门课。在周晋主任介绍完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证书项目和《人工智能思维》等课程中的开展情况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观摩了AI智能小车的演示,共同感受了科技魅力和智能发展。
\
     清华大学学生代表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她们表示:“在以往我们的人工智能运用中,数据采集和分析都是将数据导入一个平台,然后自动得出结果,而AI实践课让我第一次有机会深入了解AI背后的技术原理,并能直接与AI行业专家沟通,也让我对科技如何落地为实际应用有了更多启发和思考。”

     活动结束后,所有领导及嘉宾在李双寿主任的带领及讲解下,参观了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