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基会——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二期项目启动 助力中国科技女性人才培养



2019-03-26

分享本页到:

 2019年3月25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中国三星共同发起的“中国妇基会——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CWDF-SAMSUNG STEM GIRLS)二期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小涓,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孟晓驷,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清华大学党委常委、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工会主席王岩,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方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建岷等领导出席了此次启动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特殊意义项目的持续发展。中国妇基会—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女性、科技、慈善”论坛也在同日举行。
\
     “中国妇基会—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通过引入国际先进的“STEM”教育理念(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学科总称,鼓励用跨学科知识技能解决问题),旨在从小培养女性接受新科技、新技术的能力,鼓励她们灵活运用所学知识技能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从而提升科学教育对女性的影响力,为中国未来培育出更多具有创新能力、领导能力、敢于担当、自信自强的科技女性人才。
       与一期项目相比,二期项目在规模及环节设置上均做了较大调整。为了鼓励更多的女性学生参与到活动项目中来,二期招募人数从1000人扩招至1200人,所有招募学生将通过专业导师的远程辅导,在线完成STEM课程学习,经综合评定合格后,将获得结业证书。同时,项目特别策划的STEM GIRLS线下工作坊,将依托创新方法论教学,结合女性领导力讲座、参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先进单位、开展自然探索等活动,引导和帮助学生完成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创新项目设计。
       同时,二期项目的进阶训练营将在一期基础上,进一步扩展举办地,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东北、江浙、鲁豫六个重点生源地开展,训练营名额也将由一期的120人提升至150人,学生在这一阶段可通过国内外专家指导,将自己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科技创意设计进一步深化,实现有效应用。同时,二期项目进阶训练营还将安排公益项目深度体验、高科技企业参观交流等活动,来拓展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公益精神与社会责任感。最终,项目选出的女性领袖代表也会从12人增至20人,为她们提供参加公益项目创新实践活动、参加国际峰会或论坛、与诺贝尔奖获得者为代表的科技界巨擘、创新先锋等零距离交流的机会。
       此外,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一期项目基础上,二期项目将携手清华大学,开展针对国内优秀女性科技工作者及科学家的领导力培训活动,部分女性科学家将成为“中国妇基会—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项目的科技导师,为项目学员提供指导和帮助。这个环节的设置,使项目受益人群从初高中延伸到更加广泛的女性群体,从对在校学生能力的培养扩展至对女性科技工作者软实力技能的培训。
\
       据了解,中国妇基会——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一期项目于2018年3月正式启动。近一年时间里,1000名青年女学生参加了美国纽约科技学院的STEM 课程学习并顺利毕业;12名优秀女孩通过进阶训练从上万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创新领袖,并前往内蒙古库伦旗开展科技扶贫实践,用所学知识帮助贫困户的庭院进行水利改造。2019年2月,创新领袖们还出访了英国剑桥,和剑桥大学企业投资委员会主席CEO Iris Good,剑桥大学微电子和广电组的负责人、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院士Henning Sirringhaus教授,剑桥大学女创业家社团负责人,联合国女性全球创变代表Charlene Laidley等各领域专家学习交流,展示了中国学生的科技素养和国际化风采,一期项目至此完美收官。
\
       二期项目启动仪式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孟晓驷对这一项目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科技人才必须从少年抓起。为此我们必须志存高远,精诚合作、携手共进,在培养女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上,在提高国家“科技支撑能力”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星作为高科技的全球化企业,一直给予女性工作者充分的尊重和重视。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女性在人类社会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促进女性的社会平等和女性科技人才的发展,符合中国社会和世界发展的理念。作为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之一,三星在中国发起“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并将之持续推动下去,发挥全球资源优势,为中国年轻一代提供支持和帮助。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