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基会携手欧莱雅“美丽事业,美好人生”开展数字化探寻公益新模式



2019-01-16

分享本页到:

北京,2019115日——欧莱雅“美丽事业,美好人生”公益培训项目2018年终总结会在中国妇女活动中心召开。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创始人兼理事谢丽华以及来自全国13个公益培训点的代表齐聚一堂,就项目全年发展进行了深刻总结和进一步的探讨。2018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欧莱雅“美丽事业,美好人生”项目完成了对1800名城乡弱势女性的免费美容、彩妆技能培训,并新增了覆盖不同区域的5个培训点。切实帮助了更多弱势女性掌握美的一技之长,重拾自信,开拓崭新的美好人生。
       项目自2014年进入中国以来,已累计帮助女性4287名,并已建立起覆盖四大主要培训区域的19个培训点。除此之外,项目的就业率也已达到88%,就业方向包括婚纱影楼助理彩妆师、美容师及美甲师、美妆产品导购等;其中,更有13%的已毕业学员,通过开办彩妆工作室、美甲店等实现了自主创业。
\
       创新型“数字化平台”加速成就美丽事业
    “美丽事业,美好人生”项目能够在2018年实现受益人数及受益范围的“双丰收”,离不开在项目中首次开创的创新型数字化平台。该平台依托于项目微信公众号,其中的“在线学习”功能使学员可以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无时无刻、有的放矢地开展理论知识的学习与复习,大大提升了培训点的培训效率,从而使更多弱势女性能够参与到培训中来,从而受益。自2018年3月平台上线以来,已经实现培训学员100%绑定率以及100%在线测试通过率。
       同时,考虑到项目培训点分布在五湖四海的不同区域,数字化平台还实现了“社区互动分享”功能,打破了学员之间地域的隔阂,增强了各培训点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提升了项目的参与热情,将有共同“美丽梦想”的新老学员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学员拥有了专属的“人际网络”,创造了共同奋斗的项目大家庭氛围,有利于项目就业率甚至是创业率的进一步提升。
     “可持续造血”助力赢得美好人生
       为了增强项目的可持续造血功能,并通过社交属性实现公益参与零距离,2018年“美丽事业,美好人生”继续联合99公益日发起全面众筹。通过对公益洞察的深挖,项目在此次众筹宣传中以亲子视角作为核心切入点,以创新的儿童视角自述“嘘!我妈妈在上课”,实现用户与受益学员的直接情感沟通。最终,“美丽事业,美好人生”在此次众筹活动中共筹得42万元,众筹款项创历史新高,项目也因此获得较高的曝光度和影响力。
      “因地制宜”追梦,收获幸福感
       此外,项目取得骄人成绩的背后,也离不开各培训点在执行过程中的“用心”。各地执行团队均根据当地资源优势,在全年的项目开展过程中,为参与项目的受益女性“谋福利”、“求发展”,切实解决了许多培训中遇到的困难。例如:河北内丘培训点就利用了当地组织方工会的资源便利,帮助受益学员解决了职业证书考核及认证的问题,为学员毕业后在相关行业就业扫除了障碍;重庆涪陵培训点,尝试与社区形成合作机制,有效解决了培训过程中招生、就业等培训难点;哈尔滨阿城培训点,除了重视学员的技能培训外,利用本身妇联自有课程资源,增设了礼仪、中医理疗等课程内容,帮助学员实现全面发展,使她们收获的不只是一份技能,更是一份发自内心的自信心和幸福感。
       “’美丽事业、美好人生’项目”是妇女群体需求多元化形势下,构建多层次、多类别、立体化的公益项目生态链,实现从妇女脱贫到妇女发展转变的具体实践.
      “学员们真实的改变,是欧莱雅最高兴看到的。新的一年,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会为更多需要帮助的女性打开通往美的大门、开启的幸福人生。”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在会上说到。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