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 海南五指山黎锦合作社成立



2018-04-19

分享本页到:

为贯彻落实国家将海南打造成国际旅游岛的发展愿景,秉承地区振兴、文化先行的理念,在2018博鳌亚洲论坛开幕之际,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项目结缘海南黎锦,希望借助社会各界力量,向世人展示弘扬这块纺织史上的“活化石”。
       2018年4月10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五指山黎锦合作社”在海南五指山市番茅村正式挂牌成立,该合作社由新丝路产业集团捐赠支持。至此,“妈妈制造”公益项目在海南的首家合作社落地生根。


       “锦”起源于中国。素有中国纺织史上“活化石”之称的黎锦,有着三千多年的历史,是一部穿在身上的民族史。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项目携手新丝路时尚集团,为传承黎锦的阿妈们建立手工艺之家,让更多人欣赏到这项传承千百年的非遗技艺。

       揭牌仪式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领导以及新丝路产业集团领导共同为黎锦合作社带头人黄慧琼授牌,以勉励其带领更多的黎族妇女学习织锦手工艺技能,发展织锦产业,带动当地脱贫致富。中国妇基会、海南省妇联以及新丝路集团领导分别就合作社落地和保护非遗传承发表讲话。
       为让更多的少数民族手工艺得以继承和发扬,新丝路产业集团董事长兼CEO李冰现场宣布,向妈妈制造捐赠 200万元,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建立5个妈妈制造合作社,以切实贯彻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提高部分地区贫苦手艺人的就业率和年收入,帮助贫困乡村实现美丽蜕变。


       截至目前,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公益项目已在云南、青海、贵州等8省份建立了20个合作社,完成对扎染、蜡染、盘绣、剪纸等11种手工艺的记录和创承,累计带动10000余人次的妇女居家就业。未来三年,项目计划筹建100家合作社,覆盖10000个生活积极乐观、愿意掌握一定生产技能的弱势妈妈群体。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