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非遗之手艺 助力精准扶贫



2018-01-23

分享本页到:

\
       2018年1月23日,“唤醒千年之美”非遗扶贫新经济圆桌论坛暨唯品会非遗万物立春公益专场启动仪式于北京举办。在本次活动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唯品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
唯品会承诺三年内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支持非遗文化保护“妈妈制造”等公益项目,并计划在今年捐建10个“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未来三至五年内,让“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走进全国各省。同时发挥特色电商公益平台“唯爱工坊”的优势,加大对非遗手工艺产品的销售渠道的投入,向公众传播公益之爱与非遗之美,助力精准扶贫。商务部、文化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相关领导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贵州省织金县和青海省互助县当地政府代表、非遗手工艺传承人等出席活动。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出席圆桌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她首先介绍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及“妈妈制造”项目,特别指出,在农村的发展中,女性可以发挥重要甚至是关键性的作用,如何帮助贫困女性走进经济领域,实现经济赋能是妇基会多年来一直思考和实践的方向。为此,妇基会做了大量的调研,也做了许多积极的尝试和探索。
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联合北京蚂蚁力量手工艺文化发展中心,共同发起“妈妈制造”公益项目,通过建立“妈妈制造合作社”,对贫困手工艺人提供技能培训、资金扶持、产品设计、市场引流等全闭环式的公益产业扶持。截止到目前项目已分别在8个省建立了18个合作社,为1000多名女性创造了创业、就业机会。
 对于未来的发展,张建岷表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将以“妈妈制造”等项目为依托,继续探索非遗扶贫新经济与女性赋能相结合的扶贫方式。未来三年努力实现五大目标,一是聚焦“三区三州”及深度贫困地区筹建100家合作社,帮助1万名妇女实现创业就业;二是尝试PPP模式,通过“互联网+非遗+实体店”的模式,为乡村振兴战略做贡献;三是在城市建立非遗手工艺体验工坊,请非遗女能手到大城市,指导孩子们和父母一起学习制作,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四是还会进一步加大与唯品会等电商平台的合作力度,为女性手工艺者拓展更多的销售渠道;五是通过展览展示、宣传倡导、筹建乡村非遗博物馆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公众对非遗文化的认知。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