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妇幼健康科技大会暨“第二届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颁奖会在京召开——81项妇幼健康科技成果获表彰



2017-11-26

分享本页到:

\
      11月26日,由妇幼健康研究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妇幼健康科技大会暨“第二届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颁奖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81个获奖项目代表及全国妇幼健康与计划生育服务机构代表400余人出席了大会。
\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妇幼健康研究会名誉会长桑国卫,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一届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孟晓驷,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妇幼健康研究会会长江帆,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吴海鹰等领导出席了颁奖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司局领导出席了会议。大会由妇幼健康研究会会长江帆主持。
\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妇幼健康研究会名誉会长桑国卫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创新是应对妇幼卫生与母婴健康重大机遇与挑战的战略选择,也是促进妇幼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的动力,更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一个组成部分。广大妇幼健康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将产学研用相结合,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为保障妇幼人群健康乃至民族未来和国家的兴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讲话中鼓励妇幼健康工作者们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全国妇幼健康工作者作为“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实施者,更应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开创妇幼健康科技发展新局面。
妇幼健康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世琨介绍说,“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是我国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科学研究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每两年评选一次,由妇幼健康研究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申报和评选。设立该奖项旨在激励妇幼卫生领域勇于创新的精神,营造崇尚科学、尊重人才、褒扬先进的良好风尚,促进妇幼健康科研成果及适宜技术的转化,对于提高我国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推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具有深远影响。妇幼健康研究会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设立“妇幼健康研究发展基金”,专项用于支持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的组织、评选、奖励及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
\
      本届妇幼健康科技奖主要涉及妇女保健、围产保健、儿童保健、计划生育、出生缺陷防治、生殖健康、中医药等研究领域。王临虹、李国坚荣获本次妇幼健康杰出贡献奖。本届共评出科技成果奖57项,自然科学奖22项。本年度科技奖从受理申报项目中,本着公平、公正、客观科学的原则,由权威专家严格评审,经初评、复评、公示等环节,评审委员会授予“妊娠合并代谢综合征综合管理模式的创新”等12个项目为妇幼健康科技奖科技成果奖一等奖;授予“人卵巢成熟与早期胚胎发育机制及遗传诊断的研究”等3个项目为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授予“复合材料宫内节育器的研制及应用”等20个项目为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科技成果奖二等奖;授予“子宫内膜异位症中雌雄合成通路调控机制的研究”等9个项目为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授予“新型基因分型技术平台的系统研发与临床转化”等26个项目为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科技成果奖三等奖;授予“微小RNA在围产期心脏发育畸形中的机制及应用研究”等11个项目为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获奖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向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竞争优势转变,努力为我国的妇女儿童健康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颁奖仪式之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妇幼健康研究会副会长乔杰同志,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李栋教授分别做了“强化科技创新,促进妇女生殖健康”、“人工智能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两个专题报告。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