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社会力量参与救灾桌面演练在京举办



2016-05-05

分享本页到:

\
5月5日下午,民政部救灾司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爱德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8家基金会在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举行社会力量参与救灾桌面演练。
此次桌面演练主题是“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协同”,演练场景设定为我国某省发生里氏6.5级地震,造成部分建筑倒塌,交通、通讯中断,受灾人口超过百万。灾情发生后,民政部与受灾地区指挥部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通过信息平台支持引导有关社会力量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有序参与灾情收集和快速评估、应急响应、过渡安置、恢复重建等工作,协同开展救灾行动。
国家减灾委秘书长、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出席演练活动并在讲话中指出,在近年来历次重大自然灾害应对过程中,各类社会力量充分彰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传统美德和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时代精神,积极响应、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作为政府救灾力量的有力补充,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政社协同救灾的良好氛围。再过几天,就是我国第八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举办这次演练活动很有意义,对推动社会力量有序有效开展救灾,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引导效应。通过演练可以进一步操练政府救灾应急响应预案,以互动的方式对社会力量参与救灾过程作全景式扫描,检验梳理社会力量参与救灾机制、流程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提高政府救灾部门和社会组织协同救灾的意识和效率,对今后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实际行动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整个演练过程中秉持以往参与汶川、雅安、尼泊尔等国内外重大自然灾害援助的原则,坚持从社会性别视觉出发,以灾区妇女儿童需求为导向,以“母亲健康快车”、“母亲邮包”等品牌公益项目为依托,加强与专业机构、志愿者组织合作,努力实现精准救灾,与共同参演的其他几家社会组织配合民政部救灾司出色的完成了首次社会力量参与救灾桌面演练任务。
国务院应急办,财政部社会保障司,民政部办公厅、民间组织管理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社会工作司,云南省民政厅,以及有关社会组织和媒体等近100人参与演练和观摩。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