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妇幼健康科技大会暨“首届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在京颁奖



2016-02-19

分享本页到:



  2016年2月19日,由妇幼健康研究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妇幼健康科技大会暨“首届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颁奖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98个获奖项目喜获表彰。各获奖项目代表及全国妇幼健康与计划生育服务机构代表近600人出席大会。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妇幼健康研究会名誉会长桑国卫;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强;全国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晴宜;前国家计生委副主任,十二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妇幼健康研究会会长江帆;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吴海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国英等领导出席了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大会由妇幼健康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世琨主持。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妇幼健康科学技术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妇幼健康水平的核心领域,关系到妇女儿童的健康,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乃至民族未来和国家的兴旺。
  “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是我国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由妇幼健康研究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申报和评选。妇幼健康研究会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设立“妇幼健康研究发展基金”,专项用于支持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的组织、评选、奖励及科技转化推广。设立该奖项旨在激励妇幼卫生领域勇于创新的精神,营造崇尚科学、尊重人才、褒扬先进的良好风尚,促进妇幼健康科研成果及适宜技术的转化,对于提高我国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减少出生缺陷发生,提升我国下一代人口素质具有深远影响。


  首届妇幼健康科技奖主要涉及妇女保健、儿童保健、计划生育、出生缺陷防治、围产保健、生殖健康、中医药基础及应用等研究领域,共评出科技成果奖63项,自然科学奖33项。授予“子宫内膜异位症诊治新观念的临床实践”等13个项目为妇幼健康科技奖科技成果奖一等奖;授予“新发突变致出生缺陷的发生机理”等6个项目为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授予“危重新生儿综合救治技术的临床基础研究及推广应用”等20个项目为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科技成果奖二等奖;授予“围绝经期典型症状潮热及常见症状发生机制的研究”等10个项目为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授予“正常儿童与多动症认知神经基础研究及转化临床推广应用”等30个项目为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科技成果奖三等奖;授予“广州市出生队列生物样品库研究平台”等17个项目为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被誉为“中国围产保健之母”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名誉院长、终身教授严仁英,以及被业内同行们亲切地称为“大产婆”的北京协和医院教授,原产科主任边旭明分获妇幼健康杰出贡献奖。

 
  会上,启动了中国首家互联网妇儿医院。互联网妇儿医院将依托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技术和资源平台,细分了妇产科和儿科服务,积极探索为母婴家庭提供先进、及时、更加个性化的专业医疗保健与健康教育服务,提高孕产妇的便捷就医程度,这是中国互联网+妇幼健康的实践和创新。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