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玫琳凯女性创业基金促进女性参与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在云南启动



2012-04-26

分享本页到:

  

    近日,来自云南省永仁县的李如秀难掩脸上欣喜的神情,她所在的永仁县彝族刺绣协会即将收到来自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玫琳凯女性创业基金的小额贷款,县里的三百多位贫困妇女也同样满怀期待,因为她们的创业梦想即将实现,全新的生活即将开始。

4月25,玫琳凯母亲小额循环项目暨促进女性参与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在云南昆明启动。云南省委副秘书长林金宏,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朱锡生,云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和红梅,云南省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郑露,玫琳凯大中国区总裁麦予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白桦以及受益地区楚雄彝族自治州,临沧市相关部门领导与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

仪式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朱锡生向与会领导与嘉宾介绍了玫琳凯女性创业基金及促进女性参与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她希望接受玫琳凯项目实施地区的妇联组织要积极依靠当地党委和政府,争取有关部门的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并把项目与发挥村妇代会、妇女之家作用相结合,与培养妇女的自主发展意识相结合,与培养锻炼妇联干部相结合,把项目做实,不断提高项目的综合效益。

据悉,早在2001年,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玫琳凯中国”)就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创办了长期合作项目——“玫琳凯女性创业基金”,通过提供小额无息贷款的方式帮助下岗女工和贫困妇女创办个体企业,实现脱贫。今年,玫琳凯中国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向玫琳凯女性创业基金项目追加500万元基金额,投放省份包括云南、四川、湖北、河北及内蒙古等省区,使基金总额达到1971万元,为全国20个省份的36728名下岗女工和贫困妇女提供帮助。其中,玫琳凯中国今年向云南省妇联捐赠的增资额达350万元,使基金在云南省累计投入金额达420万元,受助女性将超过2800人。

今年,玫琳凯女性创业基金在云南省项目将采取两种运行方式。一方面,基金将进一步延续与传承玫琳凯女性创业基金设立的初衷,在云南省临沧市沿用过去“一对一”入户扶贫的方式,将云南省今年增资额中的200万用于扶持临沧市的特色种植和养殖项目;另一方面,基金也正通过创新的方式积极探索和实践适用于现代的公益新模式,将云南省今年增资额中的150万用于楚雄州的少数民族文化产业项目,并且该项目将作为基金的示范项目,首次引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参与合作。

自此,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玫琳凯中国三方将正式开展合作,这对于玫琳凯女性创业基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据了解,2011年,为了使玫琳凯女性创业基金获得更好的发展,在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玫琳凯中国的共同邀请下,基金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达成合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充分运用其丰富的国际实践经验,使基金在为贫困女性提供小额循环贷款的同时,提供能力的建设和社区组织的机制建设。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玫琳凯中国三方合作的运行新模式将率先在楚雄州试点三年。值得一提的是,楚雄州的示范项目采用“社区主导型发展理念”,以“社区组织”为单位的形式进行区域性扶持,将更多受助女性凝聚在一起,着眼于社区组织发展,而非个体独自发展,从而使受益对象进一步扩展到整个社区。同时,示范项目以“参与式”的工作方法,最大程度发挥受助女性的自主性,从而提升自我发展能力,这样她们所获得的帮助不是一次性的经济援助,而是可持续的、受用一生的能力。未来,玫琳凯女性创业基金也将总结示范项目的成功经验,逐步推广到更多的贫困地区,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中国女性。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