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性别平等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揭晓



2013-01-13

分享本页到:

2012年度性别平等十大新闻事件评选结果1月13日在京揭晓。

“我国大陆地区首部性别平等地方法规出台、中国首位女航天员飞天、中共‘18大’提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三部门联手推动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护、部分高校性别划线录分女高男低遭集体维权、反家暴立法获公众高度认同、女大学生上演‘占领男厕’行动、35至64岁农村妇女宫颈癌免费检查全覆盖列入计划、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开始由升转降、聚焦性侵害幼女涉罪法条,呼吁保护儿童权益”等十大新闻事件入选。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唐绪军评委说,十八大的“中国梦”中包括中国妇女的“中国梦”,推动性别平等,有助于给社会提供正能量。

工人日报总编辑孙德宏评委认为,性别平等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以此来弘扬性别平等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中新社副总编张明新评委说,性别平等新闻事件评选体现了社会的进步,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意义重大。他说:“冀望评选常态化机制化。”在通常新闻价值的基础上,增加社会性别的关注。中国妇女报原总编辑卢小飞称评选意在引导社会公众关注性别平等新闻议题。

此次揭晓的性别平等十大新闻事件中有两条涉及农村妇女权益。对此,农民日报总编辑孙林在评选会上发表见解说:“性别平等的重点难点在农村。农村妇女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性别不平等问题突出。关注农村性别平等问题迫在眉睫。”他认为,农村妇女承担着农业生产和家庭生活的重担,身体不健康,致贫返贫快,如再失去土地使用自主权,不仅更没地位,也可能会失去生存权。

此次评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妇女报社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妇女新闻文化基金发起,评委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社、工人日报社、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妇女报社、农民日报社、法制日报社、中新社、人民网和新华网,以及两位新闻院校的评委。同时,主办单位还邀请了四位场外评委,即全国妇联书记处原书记冯淬,最高人民法院著名法官林惠农,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陈明霞,中国财经大学教授刘姝威。

据了解,为推动妇女新闻文化事业发展,提高社会性别意识的公众认知,进而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于2012年7月启动妇女新闻文化基金。该基金是我国诸多公益慈善基金中唯一以倡导社会性别平等、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为宗旨的新闻文化项目基金,由第八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卢小飞、赖谦进捐出获奖奖金发起。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