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自闭症儿童家庭走进校园



2012-11-03

分享本页到:

11月3,由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全国自闭症儿童家庭关怀行动,在厦门大同中学举行思明区教育系统党员志愿者“牵手自闭症儿童家庭走进校园”系列活动。这是成立思明区教育系统党员志愿者服务总队关爱自闭症儿童家庭,开展以“周末,我们手牵手”主题活动又一新创举。思明区城市义工也加入到帮扶志愿者队伍。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首先由大同中学学生诗朗诵思明区教育系统师生创作地题为“有爱你就不孤独”献给自闭症孩子的诗,把全场的情感凝聚在一起;接着在特教老师的带领下,全场一起学习了“让世界充满爱”手语;党员教师志愿者带来精心准备的绘画工具赠送自闭症儿童,一起与自闭症儿童及家长现场涂鸦、工艺品制作;主办方向所有参加的党员教师志愿者、城市义工赠送了全国首枚“关爱自闭症儿童家庭”主题明信片作为纪念,最后全场的党员教师志愿者、城市义工与自闭症孩子及家长,一起跳起了“兔子舞”,大家在愉快的欢笑声中度过一个轻松的周末,活动深受自闭症孩子和家长的喜爱。

今后,主办方将在每个结对帮扶的学校轮流开展“牵手自闭症儿童家庭走进校园”活动,推进“周末,我们手牵手”的关爱自闭症儿童帮扶行动取得实效,吸引更多的专业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自闭症儿童家庭志愿服务行动中来,探索融合教育新模式,营造出一个尊重、理解、关心、帮助自闭症儿童及家庭的良好社会氛围。

主办方向社会发出倡议,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也是一个需要用爱心唤醒的群体;一份关注、一份关怀,一份行动、一分希望,有了爱,这些孩子才不会孤独。让我们心手相连、共同努力,希望通过我们的宣传倡导,提高社会和公众对自闭症的正确认识,让更多低龄自闭症孩子得到及时、科学的早期干预,实现对自闭症儿童以及家庭的人文关怀,使自闭症儿童的康复问题得到社会广泛关注。我们相信,只要爱心能够汇聚,那么终有一天,我们和所有的孩子,就会共同拥有这个美丽的世界,就能共享幸福快乐的生活!

据悉,自今年7月1日,全国自闭症儿童家庭关怀行动在思明区尝试通过思明区委教育工委招募、培训,率先成立思明区教育系统党员志愿者服务总队,总队设10个分队,共113名队员,与自闭症儿童家庭签约结对帮扶,开展“周末,我们手牵手”主题活动,得到了自闭症孩子和家长的积极认可,取得很好的效果。队伍中党员志愿者大部分是具有音乐、绘画、心理等专业背景的老师,双方本着相互尊重、爱心公益为原则,开展帮扶工作。帮扶人定期与被帮扶对象开展谈心、交流,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帮助自闭症儿童家长建立信心;引导他们以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对困难,促进他们身心健康成长。同时,帮扶活动还注重发展自闭症儿童的语言,改变他们的无主动语言的状态,从基本的问好、应答等方面,让自闭症儿童向我们展示更多的闪光点、精彩的一面,获得更多的积极情感体验,取得了一定效果、总结了经验。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