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健康快车”



2009-05-26

分享本页到:

5月26—28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健康快车”项目考察团赴青进行为期三天的项目考察调研工作。
      26日上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秦国英、上海彤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威等一行8人从机场赴互助县实地考察“母亲健康快车”项目执行情况。省妇联主席马海莉、副主席朱惠民及海东妇联、互助县委、互助县妇联的有关领导陪同考察。

考察团到达互助县塘川镇双树村时,正逢互助县计生站、双树乡卫生院两个单位组织“母亲健康快车”在该村开展宣传义诊公益活动。秦国英副秘书长、李威董事长饶有兴致地与前来咨询就诊的群众亲切交谈,并接受新闻媒体的采访。秦国英副秘书长在接受采访时说:“‘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在项目选项、定位以及操作模式上是符合广大山区、特别是青海的贫困地区老百姓的需求,我们有决心继续支持青海省妇联把这个项目延续性的开展下去,帮助青海妇女提高她们的健康理念,增加她们的健康知识,同时获得更多更好的健康服务。”在查看了车辆运行以及开展工作的档案资料后,秦秘书长对青海的项目实施十分满意。对强化车辆管理、规范项目运行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项目实施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李威董事长表示今后会加大“母亲健康快车”项目的投资力度,满足广大妇女儿童的健康需求,为改善贫困地区妇女儿童卫生服务条件再尽力。

26日下午,考察团一行又匆忙赴湟源县中医院进行考察。在湟源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思琴的主持下召开了“母亲健康快车”座谈会。会上,县政府副县长马玉英对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对湟源县妇女儿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湟源县中医院院长史国续、县妇联主席向才玉分别就项目的执行和管理工作进行了汇报。听取汇报后,考察团就湟源县的项目工作从加强管理、服务到位、创新发展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要求进一步开阔思路,在更高的定位上来实施项目。

27日青海省妇联向考察团全面汇报了“母亲健康快车”运行情况。省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赵海琴采用照片组合的方式介绍了项目工作。通过一幅幅具有强烈现场感的照片,再一次展现了“母亲健康快车”车辆发车仪式、项目管理与执行单位负责人签订项目协议书、在项目执行点检查督导工作、召开“母亲健康快车”项目经验交流暨表彰会议以及各“母亲健康快车”在农村、牧区、学校、福利院等地开展服务活动的现场。观看后考察团一行对“母亲健康快车”项目的实施给予了肯定,她们称赞“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工作扎实、效果显著,真正为农牧区贫困妇女儿童送去了健康、奉献了爱心,为实现“降低孕产妇、婴幼儿死亡率,提高贫困地区妇女健康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汇报会上第三批“母亲健康快车”捐赠代表—上海彤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威表示:青海省妇联的工作专注于服务基层,专注于为贫困的群众服务,这些开展服务的活动照,让她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感受到了真实,感受到了震撼。今后,她将致力于“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加大“母亲健康快车”项目的投资力度,满足广大妇女儿童的健康需求,使贫困地区妇女得到更多的实惠。她将成为这一公益项目的推动者、参与者和号召者。

秦国英副秘书长在听取汇报后说:青海省妇联的项目工作在取得各级党委政府支持方面做得很好,使部门间整合了资源,形成了合力;建立健全了管理机制,形成良好的工作格局;探索创新了工作模式,开创了新路子,积累了新经验,为项目实施起到了示范作用。项目的立体辅助,多方面综合发展,为妇女儿童服务,使她们获得快乐、健康生活的尊严,使她们得到社会的关爱,切实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健康权益,促进了社会、家庭的和谐,小项目见到了大效益。她在肯定项目实施成功,效果明显的同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一是开展调查研究,建立资料库。依据资料库,掌握健康状况,经济投入等统计数据的变化,开展妇儿科发病原因的基线研究工作,取得第一手有价值的资料,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二是要拓展“快车”服务内容。如开展流动书屋,流动药店,在“快车”开展公益活动的同时,捎带图书到各地,供群众阅读。

三是积极开展多层面的宣传活动。扩大向领导层的宣传,向社会的宣传,向广大群众的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知晓率,提高知名度,让全社会了解这一公益项目,为项目的健康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四是加强车辆的管理。要加大项目有偿服务的力度,保证车辆的使用率,以车养车。同时要凝聚社会资源,保证项目持续发展。

青海省妇联主席马海莉回应几位领导的讲话,她说:我们都在爱中做事,大爱、小爱、缘分之爱使大家将关爱的目光投向了社会的弱势群体。感谢考察团对我们在项目工作中取得的实践经验给予的高评价,对今后项目的延续性开展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对我们的工作,尤其是对基层落实项目任务的工作给与的充分理解、信任与支持。我们将把这项惠及妇女儿童的好事、善事办好、办实。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