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母亲水窖项目实施五周年工作总结



2006-08-31

分享本页到:

    由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的旨在帮助西部地区妇女儿童改善生存环境的“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自2001年起在西藏实施,五年来共投入资金510万元。在全国妇联妇基会的关心与具体指导下,在我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通过各级妇联和各级水利等部门的共同努力,已先后建成管道引水工程29处,其中新建太阳能保暖井22个,大口井12眼,手压井405个,解决了我区30多个县,44个村,近6510户,36721人,60多万头(只、匹)牲畜的饮水困难。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发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力地促进了我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一、具体做法

    (一)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管理体系母亲水窖项目既有很强的社会性、公益性,又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政策性,涵盖了水利、卫生、财经等专业内容。我区从2002年开始从自治区到县层层成立了母亲水窖项目领导小组。随着人员的调整,2004年我们对领导小组也进行了及时的调整,以自治区党委常委德吉措姆为组长,政府、妇联、水利等领导为副组长,区妇联、区水利厅、区卫生厅、区计委、区财政厅、区宣传部和区农发办等7家单位领导为成员。同时,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专家小组,主要负责项目的申报、审核、验收、管理、资金的协调落实等具体工作。

     (二) 领导重视,群众参与 2002年4月,召开了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区党委常委、领导小组组长德吉措姆主持。会上,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责任。同年5月中旬,我们又举办一期水窖项目培训班,来自全区各地市县分管水利、妇联的领导和有关人员近50人参加了培训。水窖项目工程得到了各项目地群众的大力支持与参与,如2002年,拉萨市尼木县的水窖项目在施工时,群众投工投劳的人员中,不仅有本村的群众,而且还有附近其它村的村民,这一项目的实施几乎动员了全镇的群众,据统计群众自发投劳达6211人次,水窖项目深得民心。

    (三)严格按水窖项目的要求进行操作

    1、制定措施,签定协议。为了让各地(市)妇联及县妇联了解水窖项目的具体操作,便于很好地开展项目工作,推进水窖项目的进程。2002年,根据全国妇联妇基会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并下发了《西藏自治区“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实施细则》,从项目实施的意义、项目的申报、材料的编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同时,与全国妇联妇基会、我区各项目县签定水窖项目协议。

    2、严把工程质量关。一是严把水源水质检测关。我区的每一个水窖项目,在确定之前,工程所选的水源都必须经过防疫站的检测,其水质必须要符合国家安全饮用水的标准。二是严把项目规划设计关。我区的每一个水窖项目工程的规划设计都必须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县级水利等设计单位进行设计。要求工程技术设计人员必须深入工程点进行实地勘察,对工程水源水质是否可靠、水质是否符合水源标准要求、工程技术方案是否合理等方面进行重点审查。由自治区妇联组织水利、卫生、财政、扶贫等专家对水窖项目初步设计报告进行评审。在评审会上,对每一个项目提出具体意见和需要补充完善的地方,为项目的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严把工程质量关。工程所需材料、设备质量的好坏关系到整个工程质量的好坏,把好工程质量关是至关重要的。我区的水窖项目在材料设备的采购上,都是在技术人员的具体指导下,对材料的生产厂家、日期、规格、性能等方面进行严格检查的基础上进行购置的。在管材上我们要求,因地制宜地采用PVC-U管或PE管,对国家建设部、化学工业部等五部委联合规定限制和禁止使用的管材禁止使用,再生塑管和有毒的管材严禁使用,认真做好了严把质量关。四是在增加农牧民收入的基础上,选好施工队伍。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的有关精神,围绕增加农牧民收入这项工作,如技术含量较低的工作尽量由当地农牧民来做,同时,在专业施工队伍的带领下,当地的施工人员也从中学到了不少新知识、新技术。通过水窖项目的开展不仅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创造了条件,而且还提高了他们的竞争能力。五是严把工程质量监督关。为认真做好此项工作,各项目点妇联的同志都积极协调当地水利技术人员,在施工期间蹲在点上,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的把关,同时进行检查指导。确保了工程能够按照批准的设计方案进行施工。五是严把工程竣工验收工作。我区所有的水窖项目,都做到了由各项目县进行验收,再由自治区妇联组织专家进行实地验收。

    3、在资金使用上做到严格透明。水窖项目的资金,全部是由自治区妇联统一下拨到各项目县妇联,由各项目县妇联进行专户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在资金拨付上下一条线,材料购买结算必须由妇联全程参与。 4、进行宣传报道。通过报纸、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方式进行宣传。及时向中国妇基会、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区水窖项目领导小组各位领导报送水窖项目的有关动态。向《中国妇运》、《西藏日报》、《西藏妇女》等杂志报刊投稿,同时还印制了水窖项目宣传小册子下发到基层农牧区。

    二、取得的效益及存在的问题

    (一)取得的效益

    1、解决了农牧区群众饮水困难的问题。母亲水窖项目为我区农牧区饮水困难的妇女提供了有效的可持续发展空间,解决了农牧区群众的饮水和生活用水困难,实现了她们几代人有水吃的梦想。项目在实施之前,吃水是农牧民群众最迫切的问题。为了得到饮用水,农牧民群众常常是要走较远的路,由于路难走山难爬,不仅增加了取水的时间,而且使得取水的次数减少。这样束缚了农牧民劳动力。制约了农牧民妇女的经济收入。

    2、改善了农牧民群众的卫生、健康条件。水窖项目的实施一方面使我区农牧民群众有了干净安全的水喝,解决了生活用水,另一方面也解决了我区牲畜吃水难的问题,改善了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

    3、增加了农牧民的经济收益。项目实施后,解放了劳动力,增加了农牧民群众的家庭收入。同时,使农牧民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增加了现金收入。为我区农牧民群众的增收致富创造了生产生活的基础条件。

    4、促进了妇女观念的转变,提高了妇女的地位,提升了妇联形象,使社会对妇联干部有了新的认识。

    5、母亲水窖项目深受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欢迎。

    (二)存在的问题

    1、宣传力度不够,水窖项目的宣传覆盖面不广。

    2、各级妇联对水窖项目的认识不到位,在材料报送上不能认真按要求进行,由于个别项目县材料的报送问题,而影响了整个水窖项目工作的进程。

    3、缺少整体推进、辐射带动的效益。

    三、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1、加大对水窖项目的宣传力度及覆盖面。

    2、总结经验,相互交流。拟于2006年召开一次我区水窖项目评选表彰会议,让大家相互学习,吸取好的做法,以便让水窖项目发挥更大的效益。不断提升妇联形象,锻炼妇联干部。

 西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