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中父亲角色重要性》课题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4-09-19

分享本页到:

科研人员与爸爸们深入沟通

专家讲座

由全国妇联指导,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幸福家庭系列活动组委会主办,由中科院心理所行为生物学研究室作为科研支持、高端洗涤品牌好爸爸爱心支持的“守护童年——好爸爸教室全国公益行”项目自2014年6月启动以来,在北京、广州等城市顺利进行了多次活动,其中由中科院心理所行为生物学研究室承办的中国首个针对父亲在家庭教育中角色地位研究的课题——《家庭中父亲角色的重要性》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

6月-8月期间,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行为生物学研究室金锋教授带领中科院研究人员召开了9次研讨会,从调研方式的选择,调研框架的确定,信效度验证的方法,问卷的题目及设置方法等与课题研究相关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最终确定了《家庭中父亲角色的重要性》调研问卷。中科院的研究人员已走进北京三所幼儿园进行深度调研。中国科学第一阶段结果总结显示,有超过90%的孩子希望爸爸能抽出更多时间陪自己玩,并有近50%的孩子希望爸爸每天能陪孩子。为何孩子抱怨父亲陪伴不足?调研显示,有61%的爸爸平均跟孩子每天在一起的时间超过一小时,从陪伴时间上来说表现良好,那爸爸们觉得亲子陪伴方面的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44%的爸爸认为自己工作太忙,占用了时间,导致亲子活动减少,23%的爸爸苦于孩子总缠着自己,而有26%的爸爸则感觉亲子活动太单调。

9月11日, “家庭中父亲角色的重要性”第12场课题调研活动暨专家课堂在中央民族大学幼儿园举行,中科院的研究人员走进幼儿园,和爸爸与宝宝近距离的交流与沟通,深入了解爸爸和孩子的心灵沟通。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闵乐夫围绕在家庭中如何发挥爸爸的角色作用进行了专题讲座,使参加活动的爸爸们受益匪浅。

好爸爸教室全国公益行《家庭中父亲角色的重要性》课题组今后将继续在北京、广州、上海、成都、石家庄等城市,走到3至6岁的儿童及父亲身边,近距离了解父亲与孩子真实的心理感受。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