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予百事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卢英德女士“母亲水窖”项目首位国际公益大使



2014-10-23

分享本页到:

2014年10月22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百事公司“母亲水窖安全饮水”项目总结推进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

全国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晴宜,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甄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秦国英;百事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卢英德(IndraNooyi)女士,百事公司亚洲、中东和非洲区首席执行官常胜捷(SanjeevChadha),百事公司大中华区主席林碧宝(Katty Lam),以及赠与亚洲基金会、中国疾控中心的有关代表出席了上述活动。

孟晓驷副主席向卢英德女士授予了“母亲水窖”项目国际公益大使的聘任证书,以表彰卢英德女士为“母亲水窖”项目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以及在她的领导下,百事公司、百事基金会和百事大中华区员工为推动该项目,为中国贫困地区百姓提供安全饮用水所作出的长期不懈的努力和取得的丰硕成果。这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妇基会”)发起“母亲水窖”项目14年以来,所聘任的首位国际公益大使。

卢英德女士是百事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她是公认的最有影响力的商界领袖之一,她也因致力于将商业目标与社会需求进行融合一致的努力而闻名。2007年,卢英德女士倡导了“目的性绩效”(即“百事公司的承诺”- Performance with Purpose)这一战略愿景,即百事公司在取得强劲及持续财务绩效的同时,致力于为所在社区和全社会谋福利。妇基会希望借助卢英德女士的国际影响力和百事公司的全球领导力,搭建起中国妇女慈善事业和国际公益领域的桥梁,鼓励更多的企业、机构和个人支持“母亲水窖”项目,造福更多需要帮助的中国中西部贫困地区的百姓。

卢英德女士说,“感谢妇基会授予的荣誉称号,我也很高兴能代表百事公司的全球员工来接受这一荣誉。对我们来说,伴随荣誉而来的是责任,我们将继续为那些最需要我们帮助的人提供解决方案。我欣慰地看到,过去三年里,百事公司和妇基会共同努力,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我们知道,我们的工作远没完成。百事公司承诺将继续致力于帮助中国解决安全饮水问题。”

甄砚副理事长表示,“百事公司‘母亲水窖·安全饮水’项目已成为政府饮水安全工程的重要补充,形成了政府、公益组织和企业公益合作的范例,在维护妇女获得饮水安全权利、配合政府解决群众饮水安全困难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对加快推进中国农村饮水安全进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总结会上,妇基会副理事长秦国英女士汇报了百事基金会2011年6月所资助的500万美元(3100万人民币)安全饮水项目近三年来的实施成果:在有关省市县各级妇联组织的积极配合,水利部、卫生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截至2013年底,百事基金会安全饮水项目已经为四川、甘肃、云南、内蒙、青海、重庆、贵州、广西等8个省(区、市)30个县65多万人提供了安全饮用水,这个结果远远超前了原先制定的3年目标,即到2015年底,为中国中西部地区50万人口提供安全饮水。不仅提前完成目标,并且安全饮水的受益人群比原计划更多。这笔捐赠也是“母亲水窖”项目成立以来,妇基会迄今为止收到的最大一笔单笔捐赠。

活动仪式上,百事公司大中华区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赠了13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的灾后安全饮水重建项目。这笔捐款大部分来自百事公司大中华区以及员工的个人捐款和百事基金会的配比资金。妇基会表示将严格按照捐赠意图,安全高效的使用好这笔善款,让云南地震灾区群众早日喝上卫生放心的饮用水。

百事公司自2001年起开始支持“母亲水窖”项目,是最早参与该项目的财富500强外资企业,也是该项目最早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截至2013年底,百事基金会、百事公司大中华区及员工已共同捐资近5,300万元人民币,共建水窖1,500多口,新建或升级改造小型安全饮水工程170多处,修建校园安全饮水工程90多处,培训农村群众17万余人;项目已经惠及了包括四川、云南、甘肃、贵州、广西、河北、内蒙古、青海、重庆及陕西省在内的10个省、自治区的717,000多人。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水窖”项目自2000年设立以来,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好评,并荣获中国慈善领域最高级奖项——中华慈善奖。截至2014年,“母亲水窖”项目已向以西部为主的25个省(区、市)实施,修建集雨水窖近13.5万口,小型集中供水工程近1650处,直接受益人口近240万人。项目实施资金规模达8.5亿元人民币。

百事公司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捐助也是其全球水管理承诺的一部分。多年来,百事公司通过百事基金会,不仅持续捐助社区解决安全用水和用水卫生问题,而且也在自身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依托绿色工厂践行节水节能方案。目前,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饮料和食品系统已有5家工厂获得国际权威LEED标准的“绿色工厂”认证,(LEED美国绿色建筑协会“绿色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它们比一般达标的工厂还要节水节能至少20%以上,成为行业典范。同时,百事公司在中国还与农业部合作,帮助推行农业节水灌溉项目。百事公司在中国的马铃薯示范农场引进了有效节水的滴灌和喷灌模式,较传统的漫灌模式可节水高达50%。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