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介绍

    • 相关资讯

    • 相关图片

    • 相关视频

分享本页到:

儿童成长数字图书馆项目

一、项目背景

        项目背景为了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关于“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的会议精神,改善贫困地区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教学设施落后、图书室欠缺、课外教学活动单一等实际困难。2015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设立了“儿童成长数字图书馆”公益项目,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阅读条件和学习环境。

二、项目运作方式

        项目与专业机构合作开发、安装数字图书馆系统,依托各地妇联组织筛选符合资助条件的学校并落实监管学校数字图书馆系统的日常使用。

三、项目进展

        通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各地妇联组织共同努力,截至2016年底,己为北京、天津、江西、四川等省(区、 市)的15所中小学校安装了数字图书馆系统,并安装了电脑、桌椅、电子白板、阅读器等配套设备,受到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四、项目捐助标准

        150元   资助1名留守儿童一个“爱心书袋”(内含10本系列图书,含物流费)。
        15000元  小学图书室配置1000册图书(非码洋计算,3年内上市的正版新书、绘本,含人工、物流等费用)。
        16000元   中学图书室配置1000册图书(非码洋计算,3年内上市的正版新书、绘本,含人工、物流等费用)。
        30000元   内含20万种电子图书、有声读物、多媒体视频资料“儿童成长数字图书馆”软件一套;课件电脑1台;电子书阅读器3台;交互式多点触摸电子白板1套;欧标彩色可移动桌子5张;欧标彩色椅子10个(含物流,数字图书馆终身维护、更新,每年更新量不低于200册)。
        50000元   内含25万种电子图书、有声读物、多媒体视频资料“儿童成长数字图书馆”软件一套;课件电脑2台;电子书阅读器5台;交互式多点触摸电子白板1套;欧标彩色可移动桌子10张;欧标彩色椅子20个(含物流,数字图书馆终身维护、更新,每年更新量不低于300册)。
        100000元  内含30万种电子图书、有声读物、多媒体视频资料“儿童成长数字图书馆”软件一套;课件电脑3台;电子书阅读器10台;交互式多点触摸电子白板1套;欧标彩色可移动桌子15个;欧标彩色椅子30张(含物流,数字图书馆终身维护、更新,每年更新量不低于500册)。

五、项目申请实施流程

        项目申请和实施流程
        1.组织申报:各地妇联或教育部门按照 “儿童成长数字图书馆”援建条件筛选辖区内符合资助条件的学校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提交项目申请,中国妇基会对申请学校进行初审。
        2.学校考察选择:中国妇基会项目办公室派工作人员到经过初审符合资助条件的学校进行考察,最后将符合资助条件、申请意愿高,能积极配合项目建设的学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妇儿之家)确定为最终援建对象。
        3.书目选择采购:向国内各出版社、图书经营机构征集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优秀图书,组织专家挑选、审核,形成书目,统一择优采购。
        4.图书配送:中国妇基会项目办公室统一安排将标准配置的图书与配套设备通过物流直接配送到援建学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妇儿之家)。
        5.挂牌启用:援建学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妇儿之家)组织图书上架,援建图书和配套设备到位后,受赠学校举办开馆仪式面向师生开放,图书馆正式挂牌启用。
        6.后期服务:监督、跟踪图书馆的使用情况,协助受赠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阅读活动,协调爱心单位每两年对所援建书屋图书进行更新补充,协助学校维护。

六、项目需求及实施期限

        培养儿童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对儿童一生的发展都至关重要。然而,由于历史长期形成的城乡差别和区域差别,导致教育资源分配不均问题仍然存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儿童在学习生活等方面还存在着教学设施落后、图书室欠缺、课外教学活动单一等实际困难和问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帮助解决。实施期限为长期

七、项目实施范围

        全国,重点扶持中西部 “国贫县”、“省贫县”和的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中小学。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