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2012年工作综述



2013-02-20

分享本页到:

2012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围绕国计民生大局和妇女需求,认真分析形势,抢抓发展机遇,重点抓好募资、公信力建设、规范化管理和项目专业化实施等工作,形成了稳步发展的态势。募资总额超过3.4亿元,连续两年保持历史最高水平;贫困英模母亲资助计划继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母亲创业循环项目之后,再次获得国家最高慈善奖项—中华慈善奖;在基金会中心网发布的2012年度全国基金会透明指数排行榜中,妇基会排名第一;经过民政部严格评审,妇基会成为2012年度唯一进入国家最高等级-5A级基金会的单位。

一、公信力建设机制更加成熟

建立健全捐赠查询系统和信息发布平台,公开捐赠流程、善款善物管理和使用落实、成效反馈等相关信息,依托官网相继完善和公开了基本信息、财务信息、项目信息和捐赠信息等近300余次。严格执行并进一步修改完善了预算及资金审批、内外部审计制度。坚持高标准的项目监测和第三方评估,做到资助立项事先论证、实施过程主动跟踪、项目效果全面评估。组织捐赠者和媒体记者共12批260多人次到项目实施地区进行现场检查监督。

二、传统品牌项目有了新拓展

围绕传统品牌项目,着力探索从项目帮扶到综合扶助,从服务妇女到服务家庭,从单一服务到多元服务的转变。

母亲水窖项目投入资金1700多万元,撬动政府配套资金6000多万元;借鉴国际项目运作经验和方法,进行设备升级改造,推动新建和扩网建设集中式供水工程等;积极开展妇女—卫生—健康知识培训和卫生行为干预;试点开展了母亲水窖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节水灌溉等项目;校园安全饮水计划在上年试点基础上逐步铺开,解决了云南、海南等8省区市30所学校的安全饮水。

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向国贫县和老少边远地区新投放410,规模较上年扩大2.1倍,全国总数已达1700多辆,覆盖了30个省区市1000多个县市,受益人数超过3000余万人次;配合全国妇联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为贫困“两癌”患者发放救助资金5770万元;在基层医院设立了20个妇女健康服务门诊点;在多个省份开展了“两癌”防治培训;为600余名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免费实施了手术。

母亲创业循环项目创新了实施模式,集中力量对上年统一招标发放的2087万元创业循环金使用情况,进行追踪落实和效果督查;借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专业机构的优势,以云南、四川、广西3省为试点,进行了妇女创业及能力素质培训,进一步形成了项目特色。

三、创新项目开辟服务新领域

母亲邮包公益项目作为第一个以贫困妇女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一对一”自助式公益项目,经过近一年的调研论证、名址采集、内品招标、物流配送、信息系统建设等前期筹备工作,于5月份正式启动。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和热情参与,募集资金2000余万元,发放母亲邮包及家庭健康安全知识手册12万多,为贫困母亲送去了实实在在的关爱。

此外,针对家庭教育、失独母亲、自闭症儿童家庭、女性流产呈低龄化趋势等新情况、新问题,分别设立了爱在家庭、失独母亲关爱计划、蓝色关爱行动、预防流产伊爱行动等项目,这些新设立项目切合妇女诉求,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女性及家庭现实需要。

四、募资工作稳健发展

全年又与一批新的捐赠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加大对社会慈善资源的动员力度,团结了一批新的爱心单位;积极打造公众筹资平台,初步形成了手机短信、网络、银行、邮局为一体的公众筹资平台;继续争取政府资源,有效联合社会力量,募资渠道日趋多元,捐赠总额持续增长。

五、宣传及理论研究取得积极成效

结合公益项目及大型活动,着力打造妇基会与媒体、企业及明星之间的联合宣传平台,进一步形成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共同发力的传播机制。中央电视台8个频道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8个频率免费播出公益广告各3个月;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多家央级媒体先后在显要位置对妇基会公益项目作了重点报道,多家省级卫视和十多家省级电视台、报刊给予了重点宣传。

在理论研究与交流协作方面,出版了《2011中国女性公益慈善发展蓝皮书》,发布了2011中国女性公益慈善发展报告与合作发展报告,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女性公益慈善论坛;组织开展了女性公益慈善组织赴港专题培训和内部交流。受邀组织参加了在法国马赛召开的第6届世界水论坛,并在“妇女水论坛”上作了重点发言。参加了在新加坡举行的2012亚洲慈善峰会,就慈善政策支持、制度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六、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

把建设政治上放心、行为上廉洁、运作上科学、作风上过硬和勇于奉献的优秀团队作为打基础、管长远的根本性工作。把党建工作与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经常性思想教育、岗位创先进、工作争一流活动相结合,党员队伍状况有了新改观。不断优化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准,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

新的一年已经启程,尽管公益慈善依然在薄冰上前行,在环境挑战中探索,但我们仍然有理由相信,有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有长期以来紧密合作、结成亲密伙伴关系的朋友们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会恪守使命,肩负责任,继续奋发向上、扎实前行,在岁末再交一份骄人的答卷!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