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校园安全应急包”正式推出



2014-11-14

分享本页到:

\
2014年10月31日上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海阳工作室共同发起的“守护童年•校园安全”公益活动在农民工子弟学校——北京蒲公英中学正式启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秦国英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海阳和小艾颁发校园安全应急包“形象大使”聘书。 
“校园安全应急包”在“母亲邮包”公益项目的成功模式基础上进行了扩展,关注对象从母亲延伸至孩子,从家庭延伸到学校。项目旨在为更多的学校以班级为单位配备优良的安全应急包,让学生们减少因突发事件造成的伤害。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介绍,“校园安全应急包”公益活动倡导全社会关注校园安全,通过为贫困地区学校捐赠“校园安全应急包”,培养师生防灾减灾意识,辅助师生应急避险训练,增强防灾自救能力,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伤害,给学生更多的安全保障,同时通过对孩子的教育,影响辐射到对整个家庭的安全应急教育。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海阳和小艾发出倡议,倡导全社会共同来关注、支持校园安全。正如他们在节目里所传达的生活态度一样,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北京蒲公英中学郑洪校长在发言中表示校园安全至关重要,学校将积极配合做好校园安全培训,让应急包更好地发挥作用。 
据悉,“校园安全应急包”主要选取应对地震、火灾等突发灾害所必需的安全用品及外伤应急处理用品,内含《校园安全知识手册》、急救帐篷、三合一雨衣、灭火毯、回音卡等近40种安全应急用品,从应急知识、应急照明、安全与防火、指挥疏散、灾后应急、急救救护、外伤药品等方面提高师生的安全应急与自救能力,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伤害。“校园安全应急包”的公益捐赠价为每个800元,市场价值1400元左右。大家可以通过全国3.6万个邮局网点及网络捐赠。项目秉承公开、透明的原则,所有捐赠信息将在中国妇基会官网、母亲邮包官网上公示,当学校收到“校园安全应急包”时,每个受助班级将会给捐赠者寄送回音卡。
\
海阳和小艾为同学们讲解使用方法
\
海阳在为同学们示范简单的包扎

[背景介绍] 
前期调研论证
近年来,由于自然和人为的因素,很多中小学生在各类突发事件中受到伤害。在调查中,为数众多的中小学校,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学校里根本没有配备医务室和校医,没有安全应急方面的知识培训,这给学生的人身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 
针对此现状,中国妇基会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和专家论证等方式对中小学校园安全现状及校园安全应急包的必要性等进行了调研论证。分别向北京、云南、浙江、山东等省发放问卷1430份,回收率86.22%;前往河北、青海6所中小学校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中发现师生缺乏安全应急意识,学校基本上没有卫生室或保健室,平时学生遇到外伤、中暑等问题只能通知家长自行解决。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调研人员通过问卷与实地走访了解到,各界对“校园安全应急包”的设想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与期待,同时对该设想也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 
举行适用性论证会
2014年8月6日,举行了“校园安全应急包”的适用性论证会。来自医疗、卫生、急救、公益等领域专家汇聚一堂展开讨论,专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基层需求,通过集体讨论最终确定了内品种类。
\ \
适用性论证会现场                                     专家在现场查看内品
召开评标会 
2014年9月1日“校园安全应急包”评标会正式开始,通过邀请式招标的方式,有6家企业投标,最后综合专家意见等各项评比指标,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稳健实业(深圳)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中标,成为“校园安全应急包”的供应商。
\ \
企业密封好的标书                                    评标会现场企业介绍实用性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