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母婴健康,促进自然分娩“母亲健康快车—导乐分娩关爱服务项目”总结推进会在渝召开



2015-05-13

分享本页到:

2015年5月8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健康快车—导乐分娩关爱服务项目”总结推进会在重庆举行。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甄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秦国英,重庆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丁中平,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健、周密出席了会议。来自山东、贵州、浙江等全国12个省及10个地市妇联项目主要负责人和重庆市项目实施地区县妇联、项目医院院长等100人受邀参加了会议。


      会上对重庆市项目试点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甄砚副理事长向项目试点先进单位颁发了奖牌,秦国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丁中平主席平分别向项目试点优秀个人颁发了证书。重庆市项目试点各级妇联、项目医院和导乐师代表就重庆市项目试点工作开展一年来取得的宝贵经验向受邀参会的各地妇联做了精彩分享,并就项目下一步推进进行了广泛热烈的交流讨论。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在讲话中对重庆市妇联在一年多的项目试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参会的各地妇联学习借鉴重庆市试点经验,按照 “分层推进、分地立制”的原则和要求,加强部门配合,着力解决项目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项目推进工作顺利开展。


      为了使受邀参会的各地妇联对项目有更加直观和全面深入的了解,为项目下一步推进打下良好的基础,5月7日,受邀参会的各地妇联人员分三组赶赴永川区、铜梁区、江津区项目医院进行了实地观摩,各项目医院的院长和产科主任分别对项目在医院的执行进行了详细讲解。


      2013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两纲一法,促进自然分娩,保障母婴安全,提高婴幼儿身体素质,中国妇基会动员社会力量,启动实施了“母亲健康快车—导乐分娩关爱服务项目”, 该项目主要通过捐赠物理性导乐分娩镇痛设备及附属设施,并对地方妇联推荐的符合条件的女性进行专业培训,提供导乐师就业岗位,持续帮助县市医院提高助产水平和自然分娩率,为保障出生人口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项目先期选择了重庆市19家医疗保健机构和所在地妇联作为项目试点单位。经过一年多的项目试点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初步实现了降低剖宫产率的预设目标。导乐项目在重庆实施一年多来,大多数项目实施医院的剖宫产率明显下降,如北碚区妇幼保健院的剖宫产率由2013年初的89%下降到2014年底的49%,下降率达40%;二是推动了导乐师职业化的进程,为妇女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目前,重庆市己有57名妇女签订劳务合同正式上岗,还有30名正在培训试用,既满足了产妇的生育护理需求,也为妇女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三是项目品牌渐具社会影响力。一年来,重庆市导乐分娩关爱服务项目已为5456名产妇提供了服务,得到了大众的普遍肯定。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
妇女事业发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23  cwdf.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09074002号-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873号   网站构建:Blovemedia